突出「一切姓黨」?19大首場記者會規格比照總理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首場記者會於17日下午召開,中宣部副部長庹震登台主持。台媒稱,十九大首場記者會,無論場地安排、安檢規格,都比照中共兩會的「總理級別」,處處彰顯出大陸「一切姓黨」的政治制度。

中共第19屆全國代表大會首場記者會確定十九大的日程從10月18日至24日止,為期7天。中宣部副部長庹震登台主持,顯示他出任十九大新聞發言人。

台媒聯合新聞網稱,十九大的首場記者會無論場地安排、安檢規格,都比照大陸「全國兩會」的「總理級別」,處處彰顯出中國大陸「以黨領政」、「黨高於一切」的政治制度。

報導說,每年3月中共人大政協會議,總理年度記者會是重頭戲,記者會慣例安排在大會堂三樓的金色大廳舉行,記者需要有採訪證和邀請函才能參加,而兩會期間的部長級記者會,則只需採訪證即可參加,且不在金色大廳舉行。

擔任十九大首場記者會的發言人、中宣部副部長庹震是「副部級」,但記者會安排在大會堂的金色大廳,同樣需要邀請函才可參加,其規格比照「總理級」。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刊發評論文章說,十九大首場記者會顯得中規中矩,大會新聞發言人庹震唱了近兩小時的獨腳戲,沒有正面回應海內外關注的焦點問題,其中仍有值得留意的訊息。

其一是,會議仍依循過往的日程,十九大24日閉幕,會期7日,與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及十八大一樣。而十七大,即胡錦濤、溫家寶主政後的第一次黨代會則是為期8日。

其二是,庹震表示,十九屆一中全會結束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同中外記者見面。中共新一屆領導人的亮相,自然最受矚目。庹震的說法貌似中共會維持政治局常委會領導制,不改行主席制。

還有一點值得關注,中宣部是主管大陸媒體宣傳口徑的部門,是「管理媒體」的官員,但他們很少「面對」媒體。

而此次擔任十九大首場記者會的發言人、中宣部副部長庹震則是曾在廣東製造了南方報業大清洗事件的高官,曾任新華社副社長,後空降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

2013年初,敢言媒體《南方周末》發表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被庹震大幅刪改,引起國際國內的強烈關注,事件的核心被認為是江派要阻止《南方周末》在元旦獻詞中提及習近平的「憲政夢」,之後引爆整個南方報業集團的領導層換人。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江澤民被「架」進19大會場 習近平扭臉斜視
相關鏈接: 江澤民「掛號」十九大 當局擔心死在會場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臨時舉行常委會 預防平壤攪局與江澤民健康變故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