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眾羞辱?媒體稱江澤民或被迫公開表態支持習核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官方公佈,江澤民被安排出席中共十九大。不過,其身體狀況是否允許仍是未知數。海外消息指,江澤民將被安排在主席台表達對習近平的支持。有分析稱,作為習近平的主要政敵,江澤民將備感尷尬。

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開幕。央視17日晚公布了十九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名單,共42人。

按照慣例,這個名單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及退休常委組成。因此,江澤民、曾慶紅等一大批江派老人在列。

不過,海外黨媒稱,江澤民年事已高,雖然安排出席,開幕時身體是否允許還需觀察。

17日,法廣引述海外媒體消息稱,儘管十八大以來江派人馬多遭整肅,但為體現中共高層的「團結」,江澤民仍會受邀出席十九大開幕式。

消息還說,開幕式開始的時候,包括江澤民、胡錦濤等眾多元老,將會在數千中外記者面前,在主席台上公開表示對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中央的支持。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對江澤民來說,被迫公開承認習核心,承認習思想入黨章壓過他一頭,可以說是最難堪的羞辱,因為習的這一切功勞都來自於對江澤民派系的嚴厲打擊。同時,習近平將在本屆大會大書特書的反腐成績,等於是對江澤民的隱性批鬥聲討,這也將是江澤民倍感尷尬的原因。

台灣中央社11日文章也表示,十九大即將舉行,習近平已大權在握,相信外界對此再無質疑。相對的,江澤民的處境可能會頗為尷尬,「餘威」不再。

文章稱,江澤民曾出席中共十七大和十八大。在十八大上,江澤民還位列主席團常委名單,排名僅次於當時的總書記胡錦濤。海外媒體甚至指他是鎂光燈的焦點,「餘威未了」。當時不少海外媒體分析,江澤民架空了胡錦濤。

不過,當習近平在十八大一中全會掌權後,江澤民的光采不復。而胡錦濤在十八大的「裸退」,也凸顯出了江澤民「戀棧權位」。

文章說,在此之後,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展開歷來最嚴厲的反貪打虎行動。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人紛紛落馬。他們大都被視為江澤民的親信,是架空胡錦濤的棋子。

文章說,在這種背景下,如果江澤民出席十九大,可能會令他陷於尷尬處境。可以想見,在習近平的工作報告中,過去五年的政績不會有江澤民的份兒;但報告中提到打貪及整頓軍紀,都會讓人聯想到「江澤民時代」的貪腐治國。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