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曾向美韓誇海口:朝鮮不再有第6次核試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7日訊】剛到北京赴任的新任韓國駐華大使盧英敏日前在一次座談會上透露,在朝鮮第6次核試驗前不久,北京方面曾自信地告知美韓,已經阻止朝鮮核試驗,今後朝也「不會有核試驗」。外界質疑,北京當局或遭朝鮮當局欺騙而誇下海口,結果被金正恩用實際行動「教訓」了一次。

據《朝鮮日報》報導,韓國駐華大使的盧英敏16日在北京舉行了自己赴任北京後的首次「特派員座談會」。在這次座談會上,他透露說:「直到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前不久,中國還自信地對韓美表示『要阻止朝鮮的核試驗,今後也不會有核試驗』。」

報導表示,盧英敏透露上述消息旨在表明,由於朝鮮9月3日進行了第6次核試驗,還宣布是「成功進行了氫彈試驗」,這使得朝核問題的性質已經與朴槿惠政府時期有所不同。

「中國曾自信地說要阻止第六次核試驗,並告知了韓國和美國。」盧英敏表示,北京方面認為朝鮮今後不會再進行核試驗。「直到文在寅政府上台以後的第六次核試驗前不久,中國都是這麼說的。」盧英敏說,「可朝鮮還是進行了核試驗,情況變了。」

報導稱,就盧英敏的上述發言,韓國外交部負責人表示:「中國一直敦促朝鮮不要進行追加挑釁是事實,但我們不能確認中國和韓美當局之間的具體協商內容。」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北京有可能在與朝鮮的暗中交涉中曾經得到金正恩當局的某種許諾,故而大膽向美韓誇下海口,卻不料被桀驁不馴、不按規矩出牌的金正恩掃了面子,這也許也是促使北京當局之後就制裁朝鮮出台一系列嚴厲政策的原因之一。

他指出,北京方面因為出於維護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顧慮,一直不敢讓金正恩政權有崩潰的危險,而這一點反過來成為金正恩要挾北京的一個重要把柄。長久以來,朝鮮當局一方面對北京惡討強要,靠北京輸血生存,另一方面又對北京徹底蔑視,甚至暗中當成最應該防範的敵人來看待。這可以說是中共搬石砸腳,養癰貽患的一個典型例子。

另有分析稱,出於同樣的原因,北京當局一直強調通過「對話」來解決朝核危機,但川普政府不吃金正恩這一套。在考慮韓國安危的前提下,雖然美國也會盡量尋求外交手段和通過經濟政治軍事上的施壓來逼迫朝鮮當局放棄核武開發,但如果金正恩頑抗到底,美國也有足夠的決心和實力採取軍事行動來「徹底解決」朝鮮問題。

就在美東時間10月15日,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尼基·黑利接受ABC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川普政府對伊朗核協定採取「不承認」的措施,是要向朝鮮當局傳遞一個明確的信息:「 我們今後不會再達成(這種)糟糕的協議。」 她表示,美國會竭盡全力爭取通過外交手段解決朝核問題,但「我們不會哀求朝鮮坐到談判桌上」,「也不會試圖通過類似獎勵的方式說服朝鮮」 。

針對美國方面的上述表態,韓國媒體分析稱,這表明了美國政府為解決朝鮮問題而做出的外交努力「更側重於施壓而非對話」。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