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爆嚴重事故 海底隧道爆裂泥水「井噴」(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7日訊】耗資千億的港珠澳大橋再度爆發嚴重工程意外,近日港媒報導指,大橋連接香港口岸人工島的某段海底隧道,管道壁突然爆裂,大量泥水「井噴」式湧進隧道內,施工人員緊急搶修,才封住裂縫。大橋工程的質量和安全性再次引發外界擔憂。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9月24日,港珠澳大橋再次爆發嚴重工程事故,連接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屯門至赤鱲角的海底隧道,一條連接管道的牆壁突然爆裂,大量地下水「井噴」式激射入隧道內,泥水不斷噴向附近的工程設備,路面也出現積水。

意外發生後,工程人員慌忙搶修,緊急修補管道裂縫,噴水超過半分鐘後才成功「止血」。隨後工程人員將液化氮灌入裂縫周邊的泥土內,將地下水凝結成冰,以免再度發生類似情況。

港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這起事故恐因動工前沒有準確評估附近的土質,加上趕工導致施工質量欠佳所致。隧道附近的泥土要用水泥灌漿,等到凝固變硬才可鑽挖,如果凝固時間不夠,就阻擋不到地下水。隧道管片硬度不夠,裝嵌後也會出現崩裂,地下水就會滲入。

前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指出,據他瞭解,涉事隧道位置以沙質土為主,含水量較高,施工過程中容易有地下水滲入管道內,因此要做好防漏工作。

他又指幸好這次管道裂口碰上的只是局部含水層,如果是源源不絕的海水,整條隧道可能被淹沒報廢。

專家認為,目前最重要是做好日後永久防水工程,否則一旦通車後發生海底隧道裂縫「井噴」,那後果將不堪設想。

香港路政署已證實該起工程意外,並強調無人受傷,也未對工程質量或設備構成影響。同時還聲稱,海底隧道在建造期間,尤其在永久防水工程未完成之前,地下水滲入隧道內的情況偶有出現。

據悉,港珠澳大橋耗資逾千億,是北京國家級建設項目。港珠澳大橋自2009年12月正式動工以來,事故頻傳,至今已造成10人死亡,逾600人受傷,外界稱之為「血淚大橋」。

今年5月港珠澳大橋爆出香港段貪污、混凝土測試造假醜聞,令各界質疑大橋的安全性。

香港廉政公署(ICAC)5月23日發布新聞稱,早前接獲土木工程拓展署貪污投訴,在16日展開的代號「綠田園」行動中,廉署拘捕涉案大橋土木工程承包商的2名高層、2名高級工地實驗室技術員、12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及5名實驗室服務員,共21人。廉署懷疑他們涉嫌貪污,並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呈交虛假測試報告。

據披露,大橋施工過程中,涉造假樣本多達210個,其中75%的樣本來自工程結構位置。外界質疑大橋為豆腐渣工程,對大橋的安全問題表示擔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府坦承港珠澳大橋造假:涉210個樣本 75%在結構位置
相關鏈接: 耗資千億的「豆腐渣」?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貪污造假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