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談判要價? 金正恩或準備對話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7日訊】日前,韓媒引述消息指,朝鮮已經準備與美國展開對話。同時,朝鮮外交官的公開表態,似乎暗示了棄核談判的條件。不過,雙方的「出價」和「要價」依然差距太大,目前似乎無法達成協議。

韓媒:金正恩似乎正準備與美國對話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10月14日,韓國的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首席副議長金德龍透露,美朝最近正在互相試探,「根據最近獲取的信息,朝鮮現在似乎已經在準備與美國等國進行對話」。

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是韓國總統直屬諮詢機構。

金德龍當天在華盛頓的一次記者座談會上透露,美朝之間有秘密的對話渠道。而美國最新戰略是通過北京對朝制裁與施壓,再以俄羅斯為媒介與朝鮮進行間接對話。

報導稱,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於9月12日至13日訪問了莫斯科,期間會晤了俄羅斯外交部亞太事務副部長伊戈爾·莫爾古洛夫。隨後,朝鮮外務省美洲局局長崔善姬於9月25日也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外交部官員。

朝鮮給出談判條件?

中央社10月17日報導,朝鮮駐聯合國副代表金仁龍當日在聯合國大會裁軍委員會發言。

按慣例對美國發表一通核威脅之後,金仁龍表示:「除非美國的敵對政策與核武威脅徹底改變,否則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會與其他國家談判我們的核子武器與彈道飛彈。」

外界觀察,朝方表態或暗示,如果美國與朝鮮簽署和平協議,朝鮮或考慮開始棄核談判。此種態度較以往明顯降調。

今年4月22日,中美開始合作對朝施壓後不久,朝鮮官媒朝中社表示,因為美國不放棄「敵對政策」,朝鮮對重啟與美對話「沒有任何興趣」。

之後,隨着美朝對陣態勢升級,朝鮮表態趨於更加強硬。朝鮮官方甚至公開嘲笑韓國的對話建議,多次聲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將視為生命的核武器擺上談判桌」。

近日,朝鮮態度已有所緩和。朝鮮外相李勇浩最近的表態是,朝鮮不同意將核武器作為談判對象,美國停止對朝「敵對政策」才是對話的前提。

而金仁龍的言論似乎再次退步,將美國停止「敵對」直接列為談判核武與導彈的條件。

近日,美國總統川普不斷對朝鮮發出戰爭警告,並向朝鮮半島密集調動戰略武器,積極準備「戰爭選項」。

據韓媒報導,目前美軍核航母和核潛艇戰鬥群正在半島附近海域與韓軍聯合軍演。此外,自上月23日起,美軍戰略轟炸機定期飛越朝鮮邊界附近,進行武力威嚇,而朝鮮軍方沒有任何反擊舉動。

在美軍大軍壓境、美國步步緊逼的情況下,金正恩可能會有所讓步。

「出價」和「要價」差距太遠

此前,川普政府已經就朝鮮棄核「出價」,即「四不」條件:不謀求改變朝鮮體制,不尋求推翻朝鮮政府,不促進半島雙方加速統一,駐韓美軍不會越過三八線。

外界認為,金正恩希望通過核武威脅獲得的「美朝和平協議」,美國政府不會接受。而且,川普似乎也不會同意任何沒有實質效力的折中「協議」。

日前,川普在其推特表示,「歷任美國總統及其政府與北韓談判了25年,達成協議也支付了龐大金錢」,但「一直不管用,墨跡未乾,協議就被違反,愚弄美國談判人員。」

川普稱,對朝鮮「僅一件事能奏效」,暗示將使用武力。

不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卻表達了相反的態度。他表示,在朝鮮投下第一顆炸彈之前,仍然會堅持對話政策。

有分析指,川普政府多管齊下,逼迫朝鮮棄核。

除了「軍事選項」外,美國仍然在尋求最大限度的制裁和孤立朝鮮政權。川普11月將訪問北京,預計雙方加強合作制裁朝鮮將是一個重要議題。

川普已經多次強調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如果美國對朝鮮的高壓一直持續,那麼等待金正恩政權的只有兩個結局:要麼同意棄核,要麼在戰爭中崩潰。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