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第緒語」訓狗 紐約猶太人語言尋根

【新唐人2017年10月15日訊】語言,是人們溝通的最主要途徑。週日,在紐約中央公園,有猶太人用生動的方式,學習意第緒語(Yiddish),來找回自己民族瀕臨失落的語言。

一個個醒目的牌子,上面寫的可不是英語,而是意第緒語。

活動要求,主人必須用意第緒語跟狗狗溝通。參與者大多是猶太人,但很多人第一次說意第緒語。

活動參與者Joe Gorelick:「sit(英語:坐下)和zits(意第緒語:坐下)沒有那麼難,不過arop(意第緒語:趴下)和down(英語趴下)就有點難了,不過配合手勢來說就比較容易,牠能聽懂。」

主辦方介紹,意第緒語(Yiddish)可以追溯到16世紀以前,曾經是猶太人的主要語言。

The Workmen’s Circle行政總監Ann Toback:「意第緒語作為國際語言來說,在二戰和之後就失傳了大部分,我們通過活動,讓狗狗主人重新找回民族的歷史,大家一起聚聚玩玩,用意第緒語聊聊天。」

訓練師介紹,對狗狗而言,用什麼語言溝通都可以,而不同品種的狗,訓練成果也會不同。

註冊訓狗師Miguel Rodriguez:「有一些品種的狗跟人類互動的歷史較長,比如:德國牧羊犬,過去幾百年來都跟人類合作,牠們更擅長和人類溝通。」

現在,猶太人的主要語言是希伯來語和阿拉米語,在全球,只有三百多萬人在用意第緒語。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