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不適?中醫:活血補充營養加運動

【新唐人2017年10月16日訊】腰腿疼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那麼如何預防及治療呢?來聽聽中醫師陳福民的建議。

腰椎間盤突出一般來說是分為三個階段,包括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最後是椎管狹窄。

中醫師陳福民:「腰腿疼、腰肌勞損這種剛到表面的是最好治的,一個是平臥、做局部的烤燈、做局部的腰束帶,還有按摩、針灸,這種是恢復最快的。」

若病情進一步惡化,變成腰間盤突出,則要經過一到兩個療程。

中醫師陳福民:「就是硬板床平臥、烤燈、按摩、理療、腰圍帶,包括用脫水藥以及手法復位,大部分都可以控制。一旦到腰椎管狹窄就不好辦了,氣血不足導致骨質增生,椎管整個的壓迫,就要手術治療了。」

若椎間盤突出的患者還有糖尿病,會更棘手難治。

中醫師陳福民:「因為糖尿病的機理就是微循環組織的缺血、缺氧、最後是玻璃樣變,就像玻璃渣子在組織裡一樣,他沒有正常的血液循環了,他的血管基本是堵塞的狀態。」

根據他二十多年的臨床經驗:老年人氣滯血淤可以想辦法促進血液循環,或使用活血藥。

中醫師陳福民:「過去講氣滯血淤、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只要氣血跟得上,只要活血、只要是氣血活,肯定一部分人就康復了。」「老年人晚上要泡泡腳,紅花可以加在水裡。」

此外,補充營養也會有幫助,他建議長者多吃動物蛋白高的魚類和維生素高的食物,並透過喝奶、曬太陽和運動來提高骨質密度與強度。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