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都有的調味料 竟是打掃時的強力助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食鹽是居家不可或缺的調味料,而除了用來料理之外,鹽其實還有各式各樣的功用,不僅日本自古以來就認為食鹽具有淨化空間的效果,其實還具有去污去油等作用,能取代化學洗劑,是打掃時的強力夥伴!

廚房用品中就屬砧板最容易髒。砧板在水份以及料理的食材等汙染之下,就成了細菌繁殖的最佳環境。藉著鹽的抗菌作用,可預防料理過程中使用砧板而感染的細菌損害健康。

可以用鹽混合少許的水和檸檬汁,塗在砧板表面,放置5分鐘後用水洗掉,在使用砧板前後都進行這個步驟。而使用的是木製砧板時,可將鹽巴抹上砧板,再用切開的檸檬片擦拭即可。

油、醬汁等等滴落烤箱,造成細菌繁殖,會導致烤箱產生臭味,然而燒焦乾掉的物質卻難以清理,每每刷洗都十分費盡費神,這時,就可以利用鹽來幫助清理。使用少量的鹽沾水,塗在油汙部分,等鹽吸附髒污,再用布擦掉多餘的鹽粒即可。

鐵、金、銀這類金屬因為灰塵、接觸空氣等原因會隨著時間逐漸變色,看起來變得老舊,許多項鍊以及飾品都因此而再也無法配戴。而這時有個既簡單又便宜的清理方法,就是使用鹽和醋。可以用鹽和醋3:1的比例混合成膏狀,擦拭金屬,最後將多餘的鹽用布擦掉即可。

使用止汗劑時讓白色衣服產生污漬、喝紅酒時不小心灑到衣服,這時都可以藉由鹽來去除污漬。將500ml的沸騰熱水混入4湯匙的鹽,浸泡髒掉的衣服數個小時,在髒污完全脫落前反覆操作數次。

此外也可將髒掉的布料鋪在耐熱器皿上,在髒污處塗滿鹽巴,接著淋上沸騰的熱水(這個做法請小心避免燙傷)。

用漂亮的杯子飲用一杯茶和咖啡,是生活中的美好享受,然而如果喝得太慢,總發現杯子內側以及底部染上了茶漬或咖啡漬,不管怎麼刷起都刷不起來,看起來髒髒的?將這些杯內的污漬去除,就可讓杯子像新品般煥然一新。

日本整理收納清潔專家大津珠美提供以下2個天然去汙法,省時環保又經濟!不小心打翻咖啡在漂亮的地毯上總是令人心疼,想要用漂白劑清洗卻又怕對身體不好,該怎麼辦呢?

大津珠美表示,安全清除汙漬其實很簡單,家中隨手可得的菠菜含有豐富草酸,煮過菠菜的剩餘廢水就是最佳的無毒環保去汙劑!大津珠美也表示,還可利用醋和小蘇打粉輕鬆去除頑固的貼紙印痕,且天然安全,守護全家健康。

1、將不要的舊牙刷沾取菠菜水,在汙漬表面上來回輕刷數次。

2、用毛巾吸起浮上來的髒汙。重複步驟1、2數次後,惱人的咖啡汙漬就消失不見了!

3、利用悠遊卡等卡片盡量刮除貼紙。記住別太大力,以免傷到木質家具。

4、接著用醋浸濕刮不乾淨的貼紙,再灑上小蘇打粉。

5、最後用人造羊毛製的布料輕輕擦拭,就可無痕去除貼紙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