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赴京出席十九大 分析:「有來無回」禍福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中共十九大定於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據悉,上海市委書記韓正16日已經乘坐高鐵,赴京出席十九大。江派背景濃厚的韓正,究竟在十九大後謀得何種職位,近期倍受外界關注。有分析指,韓正這次進京可能「有來無回」,被習近平「留」在北京,這也意味着習正式收復上海。

據陸媒報導,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與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一同乘坐高鐵前往北京,出席中共第十九大。

現年60歲的應勇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曾長期在浙江政法系任職,2007年調任上海,先後任高級法院書記、院長、市委組織部長、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等職。2017年1月,當選上海市長。

此前就有外媒披露,韓正在十九大後將赴京出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上海市長應勇將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一職,而上海市副市長周波接任市長。

報導還表示,習近平對上海已經全面掌控。應勇是習近平舊部親信,習全面掌控上海早已是外界意料中的事,但有關韓正的走向或另有變數。

韓正是上海幫代表人物之一,與江澤民家族利益相關。自中共十八大後,有關韓正要被調職的傳聞不斷。

路透社此前報導說,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江澤民的兩個兒子、侄子長期佔據上海,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

香港中文雜志報導說,江綿恆曾向韓正承諾,只要在任期內保證上海平安,擺平一切涉及江家的不安定糾紛,將保證韓正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有評論認為,一旦韓正離開上海,江澤民家族會出大事,由於韓正江派色彩濃厚,其最終的仕途走向並不被看好。

分析認為,韓正在十九大上仕途走向,應與習近平、王岐山圍剿上海幫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族的行動密切相關。

十八大以來,習、王已密集清洗江派在黨、政、軍的勢力及江派各大窩點。迄今已打掉300多名副省部級以上的大老虎,基本上是清一色的江派要員。

十九大前夕,習、王的「打虎」行動已指向江澤民、曾慶紅及其家族。

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韓正長期在上海為官,韓正被稱為上海官場的「不倒翁」,從1997年至2006年,先後任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副市長、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2006年至2007年,韓正任上海市委代理書記、市長。

韓正曾跟習近平搭過伴。2007年3月,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當時是市長,兩人共事半年多。坊間流傳的消息稱,習近平調到上海當市委書記的時候,當時韓正心裡不舒服,因為他在陳良宇垮台之後代理市委書記,期望扶正。習到達上海的那一天,韓正沒有出現在現場。據說他找了個藉口,去一個地方視察。

習近平上台後,海外多次傳出有關韓正向習近平陣營「站隊靠攏」乃至遞交「投名狀」的說法。

從去年底到今年1月份,海外江派中文媒體曾多次放風稱,韓正將入京取代李克強,任中共國務院總理;而被視為有挺習傾向的媒體則幾次發文針對上述傳言「闢謠」。

更熱鬧的是,就在上述消息互相對陣之際,有港媒爆料,韓正已於2016年5月1日前夕,正式向中共政治局遞交了一個報告,主動要求在中共十九大「全退」。

這份報告中,韓正「回顧與檢查」了自己擔任上海市長、市委書記期間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包括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特大民居火災事件、官商勾結炒股事件,以及社會對中共黨政部門民怨民憤激增等等,韓正表示願承擔主要過失責任,請求全退。

有觀察人士表示,圍繞韓正的仕途出現一些針鋒相對的傳言,也表明中共黨內高層在人事安排上的鬥爭十分激烈,韓正的政治仕途在十九大後或面臨三種命運。

一是,按照慣例,韓正在十九大上應晉升常委,因為除了落馬的陳良宇之外,歷任上海市委書記官員均進一步晉升為政治局常委。如果十九大韓正沒有入常,將意味着習近平打破又一潛規則,圍剿上海幫及江澤民家族的行動更進一步。

二是,若十九大韓正繼續投靠江派,即使被江派推舉為十九屆政治局常委,與其自身而言,也是相當於被架在火上烤,時刻面臨被清洗的命運。

三,韓正若反水,和盤托出江派高層家族在上海的黑幕,向習王輸誠,即使能夠獲得進一步陞遷,也會面臨江派反咬,兩相權衡,韓正在向習陣營全盤揭露江氏家族黑幕的同時,主動要求在十九大上退休,或是其自保的唯一選擇。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積重難返的腐敗體制下,特別是韓正的靠山、被稱為腐敗總教練的江澤民,以及眾多貪腐官員醜聞被曝光,仍沒有被當局的反腐運動觸及的情況下。韓正會否「帶重病」獲得上位,仍是未知數。

不過有一種極大的可能是,韓正此次赴京,註定將有去無回,不可能再留任上海。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韓正即將調離上海?最新講話強調「絕對服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