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小秘訣 大掃除時用這個省錢不費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日本家事達人矢野菊乃,特別介紹只需利用家裡不要的牙刷、泡棉菜瓜布,或是煮飯過程中要丟掉的馬鈴薯皮或橘子皮,完全不用噴灑任何一滴清潔劑,便可進行省錢大掃除!

使用數月後就必須汰舊換新的牙刷,細長的握柄及刷毛,可以深入到許多縫隙中刷除灰塵。若是想在掃除上,更能得心應手地使用牙刷的話,矢野晴美建議可以先用剪刀剪掉開岔的刷毛,之後拿打火機,稍微火烤牙刷的塑膠握柄,最後使用工具向後折彎。加工過後的牙刷,可以運用在打掃瓦斯爐或馬桶座內部的邊緣部分。

馬鈴薯皮含有一種叫作「皂苷(Saponin)」的成分,它類似於市面上所販售的介面活性劑,具有讓污垢浮現出來的作用。若要清除瓦斯爐上的油垢,可以將馬鈴薯皮靜置上頭15分鐘,再小力地來回擦拭,油垢便可輕鬆脫落。

若是針對家中最難清潔的部分做排名,具有微小孔隙的紗窗或紗門,絕對可以榮登進前三名!雖然可以使用市售的清潔劑來打掃,但需要時常來回噴灑,掃除完畢後,想必清潔劑都用去不少了吧。在此矢野晴美建議您,只要拿兩塊不要的泡棉菜瓜布,沾水後互相夾住紗窗,上下左右地來回擦拭,利用泡棉菜瓜布的彈性,便可以有效吸附起紗窗之間的灰塵。

吃完橘子後,先別急著把橘子皮給丟掉,可以起一鍋水,放入橘子皮後開火煮到水份上色為止,放冷以後,拿一條毛巾沾濕刷地。煮過的橘子皮中含有天然的橘子油,能夠輕鬆去除污垢,讓地板呈現光滑亮澤,就像是上了一層天然的蠟一樣。

家裡的木頭家具使用越久後,上頭就容易出現黑色污漬,此時可以利用燙菠菜後的湯汁,用抹布沾濕後擦拭。這是因為菠菜中含有草酸,可以輕鬆去汙。不過許多木頭家具上都塗有化學藥劑或塗料,因此在使用菠菜水清潔之前,可以先試著塗抹在不明顯的地方,先行測試看看。

矢野晴美還要教我們,如何運用一根衣架、一件破衣服和一雙舊絲襪,製造出免錢好用的掃除撢。先扭開衣架的另一端,然後兩端彎成細長型之後,套上一件不要的破衣服,最後再套上一雙舊絲襪便完成了。衣架可隨著掃除不同部位而隨意彎折,絲襪上的靜電可以輕易吸附塵埃,讓您不必再花錢購買雞毛撢子。

相信每個人的家中,多少都有幾張沒在使用的會員卡,留著只是佔空間,丟掉又覺得很浪費,那麼您可以利用會員卡的堅硬材質與尖角,將瓦斯爐上的頑強污垢給刮除乾淨,讓它們發揮生命最後的用處,再把它們丟掉。

窗戶抵擋外來的灰塵或泥汙,囤積了大量的汙垢。讓我們來看看《輕鬆不費力 清潔打掃 家事小秘訣》要使用什麼方便的小工具,才能讓清理窗戶變得事半功倍!

窗戶玻璃使用工具:抹布、小蘇打粉水。

1)窗戶玻璃要從外面開始擦拭,抹布沾水,擦掉汙泥與灰塵。

2)小蘇打粉水從下往上噴,再用濕抹布擦拭,最後再乾擦。

3)清潔劑噴霧水噴窗戶玻璃內側,擦過後再用乾布整個擦乾淨。

紗窗使用工具:抹布、報紙、透明膠帶、吸塵器。

1)報紙貼在紗窗外側,再用透明膠帶固定。

2)使用吸塵器從內側開始清哩,依序從最邊側前進,吸除所有的灰塵和髒物。

3)兩塊抹布沾水弄濕,稍微擰乾,夾著紗窗正面和背面,來回擦拭乾淨。

防雨板使用工具:抹布、吸塵器。

1)擦拭前先用吸塵器吸除沾附表面的灰塵,囤積角落的灰塵也要先吸除。

2)抹布弄濕、擰乾,擦拭整個防雨板,先擦有泥垢或沙塵附著的外側,再擦內側。

門框、窗框使用工具:竹筷、清潔劑、海綿、廚房紙巾。

1)將廚房紙巾纏繞在竹筷上,沾清潔劑,將紙巾弄濕。

2)沿著門框或窗框軌道擦拭,將囤積的髒污刮除。

3)囤積在角落的灰塵也要清理乾淨,最後再使用抹布擦拭。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