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北京加強制裁朝鮮事出有因 金正恩觸犯習近平大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隨着朝鮮挑釁國際社會的動作愈加頻繁,中朝之間的關係也急劇降溫。外界發現,北京近期對朝鮮的制裁越來越嚴厲。有學者指,北京加強制裁事出有因,主要原因是在中方主辦金磚峰會期間,金正恩試爆核彈,他的這種做法顯然觸犯了習近平的大忌。

近日,中國五大國有銀行表示不再接受朝鮮個人和公司新開賬戶,甚至通過禁止新存款來「清退」朝鮮人的現有賬戶。9月28日,北京當局進一步宣布,要求朝鮮實體或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外資企業在規定時間內關閉。

北京的上述舉措可以說是史無前例,一些國際媒體也稱,北京採取的這些舉措甚至比國際社會已經達成一致的行動還要嚴厲。

《金融時報》16日刊登大陸學者鄧聿文的評論文章認為,北京一改過去對朝鮮制裁的被動消極,轉而表現出積極主動的姿態,是因為金正恩觸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大忌。

分析認為,朝鮮近期多次發射導彈挑釁,北京雖口頭上譴責,但並沒有拿出太強硬的制裁措施。但平壤選在北京舉辦金磚國家會議期間試爆氫彈,此一「計算」被認為是對習近平權威的公然冒犯,是不可原諒的。

輿論認為,平壤選在這個日子試爆核彈,是發泄對北京的不滿,其對北京示威的意圖昭然若揭,許多外媒都把它理解成金正恩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挑釁。由此,北京對平壤和金正恩的惱怒也就可想而知。

對於這一點,若從大國領導人和威權國家領導人的面子兩個角度去理解,會更顯而易見。

鄧聿文表示,北京目前正在塑造中國的大國形象以及領袖的權威。後者是不可挑戰的,無論這種挑戰來自國內還是國外。此種情形下,一個長期依賴中國生存的小國竟然不給中國領導人面子,挑戰其權威,假如北京對此毫無反應或者反應不大,那才奇怪。

鄧聿文稱,所以,北京不僅贊同加碼對朝鮮進行制裁,而且執行聯合國的決議比以往要積極得多。理由很簡單,北京就是讓平壤明白,冒犯領袖權威會帶來何等嚴重後果。

此前,北京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平壤也試射了洲際導彈,朝鮮屢次挑北京舉行重要外事活動的時候潑冷水,很難說這兩者是簡單巧合。

因為朝鮮政權和中共江澤民派系歷來關係密切,金正恩在十九大前不斷挑釁,被懷疑有給習近平攪局的意圖。一般認為,習目前需要維護十九大的穩定局面,因此會對朝鮮有所忍讓。但是如果十九大後習能主掌大權,對朝策略可能會更加嚴厲。

另外,北京對朝鮮制裁力度加強也是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營造良好氛圍,在北京命令關閉朝鮮在華企業的第三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蒂勒森此行是為隨後不久川普的首次訪華做最後協調,但顯然,川普訪華的一個重點,是朝核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