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中全會現罕見一幕 4名候補遭棄還有人要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14日落幕。會議遞補11名中央委員,不過按排名理應晉位的4名候補委員卻被「拋棄」,引起外界關注。翻查4人履歷,似乎都有江派背景。

14日發表的七中全會會議公報顯示,由於此前有11名中央委員被免,此次全會遞補了崔波、舒曉琴、馬順清、王建軍、李強、陳武、陳鳴明、趙立雄、趙樹叢、段春華、洛桑江村等11名候補委員為中央委員。

不過,外界觀察到,若依照候補委員的排名順序,11名遞補中委的名單中,應該有另外4名候補委員劉學普、竺延風、鄭群良和趙金。但這4人在此次遞補中卻罕見被「跳過」。

按照中共內部規則,中共中央候補委員是按黨代會投票時的得票多少來排名的。中央委員若出缺,理應根據排名依序遞補。

這4名被「跳過」的候補委員中,重慶市人大副主任劉學普今年60歲,仕途一直在重慶,歷經薄熙來和孫政才主政時期。劉學普今年5月由重慶市政法委書記,轉任重慶市人大副主任,屬退居二線。

重慶是江澤民嫡系薄熙來的大本營。而孫政才也被指有江派背景,曾被江派大員劉淇、賈慶林和曾慶紅大力提拔。

至於東風汽車董事長竺延風,曾長期在江澤民工作過的一汽任職,1999年底任一汽董事長。2007年底起歷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長、吉林省委副書記。2015年5月轉任東風汽車董事長。

《財新網》2013年3月曾報導,時任吉林省委副書記竺延風因涉一汽上市過程的資產處置問題,遭中紀委調查。但香港《東方日報》指,由於有大後台江澤民「保護」,竺後來才免於落馬。

而空軍副司令員鄭群良是遼寧省瓦房店市人,和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是同鄉。鄭群良曾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2013年任空軍副司令。

徐才厚被指江澤民的軍中親信,和郭伯雄一起架空軍委主席胡錦濤多年。

現年55歲的趙金,長期在雲南工作,曾任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2011年出任雲南省委宣傳部長。

雲南官場近年發生「塌方式」腐敗,已有白恩培、秦光榮、沈培平、仇和、孟蘇鐵、張田欣、高勁松、鍾勉、趙壯天等多人落馬或被貶。

雲南被指前江派馬仔周永康家族的「聚寶盆」,周的長子周濱和周家「白手套」劉漢曾在雲南大舉撈金。雲南官場均與周關係密切。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