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議題主導奧地利大選 歐盟或出最年輕領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5日訊】奧地利國會選舉今(15)日開始投票,約640萬人有資格在大選中投下選票。而移民議題主導這次大選,外界普遍認為,年僅31歲的外長庫爾茲被看好將成為下任總理,若其當選,將成為全歐洲聯盟最年輕領袖。

奧地利外交部長庫爾茨(Sebastian Kurz)在5月當上人民黨(People’s Party,OVP)黨魁後,已帶領人民黨在民調成為榜首,預計將贏得超過30%選票。而反移民的奧地利自由黨(Freedom Party of Austria)黨魁史垂奇(Hans-Christian Strache)將與現任總理克恩(Christian Kern)領導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 Party,SPO)爭當老二。

投票於北京時間中午12時開始,北京時間晚間11時結束,初步結果將於不久後公布。

奧地利有875萬人口,近年來難民數目激增,導致反移民意見增多,許多選民現在覺得國家超出負荷。


奧地利人民黨黨魁庫爾茨的宣傳看版。(Andreas Gebert/Getty Images)


庫爾茲因反難民與減稅等政見受選民青睞,他誓言關閉移民藉橫渡地中海、穿越巴爾幹進入歐洲的主要路線。

總理克恩領導的社會民主黨,目前與庫爾茨的人民黨組聯合政府,但因庫爾茨接下黨魁後中止聯盟,迫使今天舉行這場提前改選。

自由黨競選政見是反對收容難民、誓言不讓奧地利人變成自己國內的少數民族。

外界普遍認為,庫爾茨將成為下一任領導人熱門人選,而國會選舉的贏家傳統上將負責組閣,屆時將需與另兩個主要政黨中的一黨聯合執政。

庫爾茨曾表示,他希望調整數十年來由人民黨與社會民主黨聯合執政所主導的奧地利政壇。


奧地利自由黨黨魁史垂奇宣傳看板。(Andreas Gebert/Getty Images)

移民議題主導這次大選

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奧地利國會大選,在訴諸移民和伊斯蘭恐懼心理的兩大政黨將獲民眾支持下,這項變化將對歐洲聯盟帶來影響,其影響程度將視下屆政府右轉程度會多大。

美聯社報導,自由黨是強烈疑歐派,雖和本身納粹淵源保持距離,黨魁史垂奇也把自己和新納粹組織的關聯說成少不更事,但在德國反移民和疑歐的另類選擇黨(AfD)首度取得國會席次沒多久,奧地利自由黨又可能會在政府中占一席之地,恐對溫和派的歐盟地區政府帶來新挑戰。

2年前,沒人能料到這一切。當時,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和人民黨聯合政府熱烈響應德國總理墨克爾(Angela Merkel)的「門戶開放」政策,當時這兩黨還痛批自由黨呼籲關閉邊界和零移民的舉措。

但人民黨於5月黨魁換人後,政黨方向也改變。黨魁庫爾茨改採自由黨對於移民及對激進伊斯蘭恐懼心理的訴求,轉從民調專家認為是選民最關心的議題著手。

這種作法雖搶走自由黨一些選票,但社民黨受傷最重,因為社會公義和照顧經濟弱勢的政見,似乎不敵對移民和穆斯林強硬的呼聲。


奧地利現任總理克恩。(BERTRAND GUAY/AFP/Getty Images)


社民黨4年前贏得上屆大選。但本週的「研究事務」(Research Affairs)民調顯示,社民黨支持率23%,排名第3。最高的是人民黨支持率33%,其次是自由黨的27%。這項民調訪問1000人,誤差範圍正負3.1個百分點。

人民黨之前一直給人停滯,缺乏方向的形象,民調一直屈居老三,直到庫爾茨出任黨魁才改觀。

庫爾茨在和聯合政府盟友社民黨分手,提前舉行大選後,立即以自己的形象重塑人民黨,並改口說「政治當權者沒處理好難民危機」。

此外,社民黨爆發醜聞也使選情對庫爾茨有利。

總理克恩的以色列政治顧問希爾柏史坦(Tal Silberstein)由於涉嫌洗錢,在祖國被捕,克恩近2個月前切斷兩人關係。希爾柏史坦後來坦承利用臉書平台,暗示庫爾茨反猶太人和仇外,醜聞越演越烈。

然而,克恩堅稱自己不知情,希爾柏史坦說法則和他一致。不過,政治分析家霍弗(Thomas Hofer)說,即使克恩不知情,「這對他也不利…因為這意味著他未掌握全局」。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