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戰激烈?七中全會公報隻字不提軍委改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5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公布了中共七中全會的公報。外界注意到,此前外間猜測的提前遞補中央軍委副主席的事並未進行,公報中對是否進行「軍委改革」也隻字不提。外界因此懷疑習近平的集權大計在軍權方面可能遇到了阻力,說明中共高層內鬥遠比外界想像的更為激烈。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14日結束。當晚,中公官方發布了七中全會的公報。

會議按預定的程序,聽取和討論習近平所作的工作報告,並通過了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十八屆中紀委的工作報告和中共黨章的修正案,這3份文件按程序將提交給中共十九大進行所謂審查和審議。

七中全會還確認了孫政才、黃興國等12人被開除黨籍,同時順位遞補了崔波、舒曉琴、馬順清、王建軍、李強、陳武等11名中央委員。

上述內容都在外界的預料之中,但有一個現象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即這次會議並沒有如外界此前分析推測的那樣在正式換屆前增補軍委副主席,公報中也沒有提及是否進行軍委改革的問題。

有港媒分析稱,上述現象表明習近平的集權大計可能遭遇了很大的阻力;海外中文媒體則認為這表明中共軍委的人事還存在「變數」,未能按計劃敲定。

鑒於中共中央軍委在換屆前提前增補軍委副主席的做法,之前多有先例,就包括胡錦濤和徐才厚當年就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時,也都是在中共高層正式換屆之前提前增補上位的。因此在這次七中全會召開前,海外曾有中文媒體放出風聲稱,這次會議上很可能會提前增補2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早前海外中文媒體上曾經盛傳北京將進行比較大幅度的軍委改革。由於當年胡錦濤擔任軍委主席時,大權旁落,被前黨魁江澤民安排的2位江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架空軍權,前車之鑒,習近平想要把軍委副主席增加為4人,以分散原有2名副主席的權力,同時將軍委委員從8人減至4人,而近兩年被習近平提拔上位的裝備發展部前部長張又俠、火箭軍前司令員魏鳳和及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都被視為新的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

所以,在中共七中全會結束後官方發布的公報中,隻字未提軍委改革,也沒有提前增補軍委副主席,這個現象就引發外界的關注與猜測,懷疑習近平進一步集中軍權的計劃遭遇了比較大的阻力,這也說明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可能遠比外界想像的更加激烈。

海外有輿論認為,習近平對軍隊的全面掌控可能受到各種餘毒的抵制或影響,有關方案未能儘早定奪。這意味著在中共十九大上可能還有後續的激烈博弈,這也是中共江派垂死掙扎的一個表現,激烈的內鬥讓中共正面臨著分崩離析的危險。

此前外界發現,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今年8月下旬被免去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職務後去向不明,張陽9月初被免去政治工作部主任的職務後也銷聲匿跡,而後路透社、《朝日新聞》、《紐約時報》等外媒先後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稱,房峰輝和張陽已被北京當局調查。

海外中文媒體上則稱,北京當局查處房峰輝和張陽是「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的一部分;房峰輝被指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頭馬」,張陽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嫡系。而郭伯雄、徐才厚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提拔的心腹。因此,拿下房、張二人,是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強化軍權,進一步打擊軍隊中江派舊勢力的最新舉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