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來了?背不出陳全國語錄 新疆七幹部受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5日訊】近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區的一次視頻查崗中,喀納斯景區管委會的值班人員沒有背誦出陳全國提出的維穩政治口號,導致該景區管委會的相關領導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處分。

阿勒泰地區的官方通報中稱,10月7日對喀納斯景區的維穩指揮中心進行視頻查崗,值班人員有管委會副主任高長江、紀委書記齊仁波、政治部主任劉琦和景區公安局副局長王德都沒有背誦出新疆書記陳全國提出的「四句話」和「四件事」的具體內容。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這次處分中,景區管委會書記鄭洪全、管委會主任韓寶宏被停職審查,副主任高長江被撤職降為科員、王德和劉琦被黨內嚴重警告。此外,景區政法委書記吳新生活和公安局長也因領導責任被處分。

據當地媒體人表示,9月29日和10月2日,新疆召開維穩工作會議,陳全國在會上提出了政治口號作為其施政重點,要求新疆全區大力推廣。該媒體人表示,空洞的政治口號大家都不感興趣,沒有誰願意去記。背不出來就被處罰的做法,這讓人很自然的想到了文革時期。

據了解,陳全國的「四句話」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功在當今、利在後人」。

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向新疆日報查證此事,並問起是否知道「四句話」和「四件事」的內容,接電話的人在諮詢了旁邊人員後才不確定的做出回答,而該報的劉主任也答不上來。

旅居美國的前大學教授喬木向自由亞洲表示,這種處罰在過去比較少見,在目前的政治氣氛下,當局需要製造出寒蟬效應,以此進行權力測試,鼓吹緊跟看齊。新疆在當局眼中是個特殊的地區,做起來也就更嚴重。

喬木指出,像中共推出的新婚夜抄黨章,就是搞個人崇拜,與當年新婚夜背毛語錄一樣,都是一種返文革的現象,雖沒有文革期間的做法嚴重,但其性質是一樣。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