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副主席揭曉? 港媒聚焦兩軍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4日訊】10月14日,中共十九大的預備會議十八屆七中全會已接連召開4天。港媒稱,該次會議外界聚焦在中共軍委副主席的增補上,5年前的十七屆七中全會上,增補了現任的兩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

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不僅為十九大醞釀最後的人事布局,還要通過三份提請十九大審議的報告,包括中央委員會工作報告、修改中共黨章的報告、及中紀委報告。港媒《明報》14日報導說,外界對此次七中全會的焦點,集中在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增補上。

文章說,現任的兩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就是在5年前的十七屆七中全會上增補的。不過,七中全會補選軍委成員並非慣例。

港媒《星島日報》10月11日報導說,七中全會有可能增補中央軍委副主席,提早敲定十九大軍委領導層。

據統計,中共十八屆共有32名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落馬,占整個中央委員會大約1成。

報導說,現任兩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年過70將退休,許其亮有望連任。副主席熱門人選包括原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原火箭軍司令員魏鳳和、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

此前多家港媒稱,為避免軍隊再出現郭伯雄、徐才厚這樣的原軍委副主席級別的大老虎,需分散權力,因此,十九屆中央軍委副主席將擴充至三或四名,在七中全會上基本敲定,不再設立軍委委員。

現有軍委委員11人,除軍委主席習近平,兩名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外,其餘8人為國防部長常萬全、原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等人。

2月初,就有港媒放風,在未來的中央軍委中,軍委副主席這一職位或者不設,或者設置多於4人。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稀釋其權力,以防架空軍委主席。

胡錦濤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時,被江澤民架空,大權旁落到江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

「十八大」習近平接掌中央軍委主席後,對軍隊內部進行多次人事大調整,大量由郭伯雄、徐才厚提拔起來的貪腐軍官被查處或被調職。再加上軍隊全方位改革的推進,習當局晉升的一大批少壯派軍官迅速崛起。

有分析指,新一屆中央軍委增設一至兩名副主席,幾名軍委副主席各有分工,都對代表掌管軍隊的軍委主席負責,有利於軍委主席掌控全局,真正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

9月28日,中共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有日媒針對外傳「中央軍委副主席人數可能從2人增至4人」進行提問。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僅稱:「軍隊人事變動的相關消息,我們將會通過適當的渠道發布。」

至於軍委副主席的真實人數,只能等到十九屆一中全會後揭曉。根據中共慣例,七中全會是閉門會議,只會在結束的當天發布簡要公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五虎上將」都有誰?19大前快速上位有原因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罕見警告海外爆料:別高估自己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