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土改親歷者:因十畝田變地主 母親慘死

【新唐人2017年10月13日訊】中共奪取政權以後,立即通過土改按比例消滅了所謂的地主階級。但學者指出,當時中國並沒有那麼多地主。那麼被當成地主消滅的人,他們的經歷如何?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找到了這樣一位土改親歷者

1949年奪取政權以後,中共在1950年冬天就開始大規模搞土地改革運動,宣稱要消滅土地私有制,消滅地主階級。毛澤東指示:「不能和平的搞恩賜」,要組織農民與地主進行「面對面的鬥爭」。

然而,中國有多少地主應當被消滅呢?

據中共中央1948年的指示,土改中打擊面是所謂新解放區「農民總戶數的8%,總人口的10%之內」。按當時全國三億一千萬農民計算,土改中就要打出三千多萬個所謂的「階級敵人」。後來中共把打擊面縮小到3%,不包括富農。即使如此,至少也得鬥爭出九百萬個階級敵人來。

不過,近年來學者研究指出,這個比例不正確。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高王凌等曾在有關土改研究的文章裏指出,中國沒有那麼多的地主,根據民國年間的多次調查,地主占有土地不到總數的40%,其中四分之一屬於學校,寺廟類的「公田」。而在華北,地主的比例就更小了,有的村子裡甚至根本沒有地主。

地主人數不夠中央指標,該怎麼辦?旅居加拿大的周女士告訴我們她的親身經歷。

旅加華人周女士:「我生長在湖南一個農村裡頭。當時劃為地主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家有十畝地,找了一個長工。我們家七個兄弟姊妹,我爸爸在外頭打工,當然媽媽就很辛苦了。所以就找這個長工幫我們種這個地,收成就一人一半。」

1948年,由於父親的收入好轉,周女士一家搬去和父親團聚,賣掉了老家的十畝地,只留下房子。但1951年土改時,母親仍被劃為地主。由於土改隊的要求,周母帶著三個年幼的孩子回到了老家。

周女士:「回去了以後就鬥地主,要我媽媽交財產。當時打她,打得她受不了的時候 ,她說我這裡僅有的一個九成金的金戒指,把這個交出來吧。土改隊說,你還有,你肯定不止這些,就把她吊起來,吊一個小手指,一個小腳趾頭,吊在橫梁上面。」

這種刑罰,湖南當地叫「吊半邊豬」,是將屠宰後的豬掛起來的方法。周母被吊到指骨斷裂,痛苦不堪。而且土改隊揚言,明天還要吊。

周女士:「這個酷刑受不了啊,到晚上的時候,她就等我弟弟妹妹睡著了,她就跳井了。到半夜的時候,我那個小妹妹要起床就找媽媽,找不著。鄰居也幫著一塊找,找到井裡頭,媽媽在井裡頭悶死的,自殺的。」

周母帶回老家的三個孩子只有2歲,4歲和6歲,母親死後,土改隊叫周女士回去收屍。

周女士:「一走到家以後,那個小妹妹兩歲就抱著我的腿哭,沒有媽媽了。當時我心裡特別難受,我就跟著哭了。那個土改隊看見了,馬上就開大會,在台上批鬥,說為地主哭喪,當時把我嚇得直哆嗦。」

失去了母親卻連哭的權利也沒有,當時18歲的周女士只得承擔起撫養一個弟弟的重擔,兩個小妹妹被人收養,大弟弟和大妹妹參軍到朝鮮參戰,父親在外省工作,一家人天各一方。

而這種慘劇並非只發生在周家,周女士說,很多類似他們家的人都被當作地主殘酷折磨。

周女士:「所以這個共產黨每一次搞運動就是這樣的,冤枉死了好多人,真的是。它只有靠搞這個政治鬥爭,搞階級鬥爭來維持它的統治。所以我覺得共產黨真的是要遭天滅,什麼壞事都幹絕了。」

周女士今年85歲了,但她無法忘卻少年時代的這段記憶,並希望更多人能了解當年血腥土改的真實情況。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