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朝核特使訪朝被拒 朝內部稱導彈已瞄準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我們知道他會說什麼,所以他不需要來這裡說。」一位朝鮮高官帶着輕蔑口吻對《紐約時報》記者說,朝鮮拒絕了中共對朝事務要員孔鉉佑的來訪。

《紐約時報》10月12日的一篇專欄文章透露了上述消息。文章還說,金正恩此前曾刻意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難堪,中共官員們也在擔心,朝鮮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期間再次試射導彈或進行核試驗。

孔鉉佑2015年12月任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今年8月接替武大偉兼任朝鮮事務特別代表。自2016年以來,他已多次承擔涉朝事務的工作。不過,自從上任朝鮮事務特別代表以來,至今沒有他訪問朝鮮的消息。

8月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被問及孔鉉佑是否訪朝時說:「目前我沒有這方面的信息。」

迫於美國的壓力,北京自今年4月以來,不斷加強制裁朝鮮的力度。近期甚至在聯合國制裁決議之外,推出單邊制裁方案,包括限期關閉與朝鮮合作的工廠,中斷銀行對朝業務等等。

有分析認為,北京此舉旨在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1月訪華營造「合作」氣氛,同時警告金正恩不要在十九大期間輕舉妄動。

北京的制裁已令平壤感受到「切膚之痛」。朝鮮當局不斷在官媒「指桑罵槐」,並在國內民眾中進行針對中共的仇恨宣傳。當局在官員內部甚至宣稱,「朝鮮中程導彈已經瞄準了中國全境」。

而對於朝鮮擁核的最大阻力——美國政府,朝鮮的煽動宣傳更是不遺餘力。

《紐約時報》專欄文章中稱,隨着近期美朝間的戰爭威脅升級,金正恩正在對朝鮮人民和軍隊進行反美「總動員」,朝鮮朝野在當局的洗腦和煽動下,反美情緒高漲。一位朝鮮陸軍中校甚至「信心十足」地對記者表示,只要金正恩一聲令下,「就會把整個美國變成火海」。

在美國方面,似乎也在積極籌備「戰爭選項」。

雖然美國政府目前仍然認為外交和制裁是解決朝核的首選,但外界分析,核武器已是金正恩維持政權的救命稻草,而制裁和外交壓力也很難短期內奏效,特別是中方拒絕切斷朝鮮原油供給的生命線,而俄羅斯也在暗中幫助朝鮮。

與此同時,朝鮮正在加速核武開發,隨時會製造出威脅美國本土的洲際核導彈,留給美國的時間已經非常有限。

近日,川普不斷表達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暗示對朝動武。而美國軍方也在積極準備軍事方案,要求美軍隨時「開始戰鬥」。

《紐約時報》文章稱,已深刻感覺到,美朝之間爆發一場戰爭似乎已「不難想像」。

外界有分析稱,美國如果對朝開戰,需要各方面合作,特別是與朝鮮有戰略互助協議的北京政府。

而北京方面,因為朝鮮政權和中共江澤民派系歷來關係密切,金正恩在十九大前不斷挑釁,被懷疑有給習近平攪局的意圖。一般認為,習目前需要維護十九大的穩定局面,因此會對朝鮮有所忍讓。但是如果十九大後習能主掌大權,對朝策略可能會更加嚴厲。

川普預定11月訪問北京,外界猜測,屆時中美會進一步討論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