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巨貪楊秀珠輕判8年 曾懼怕江澤民父子不敢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名列大陸「百人紅色通緝令」榜首的楊秀珠,週五(13日)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她此前聲稱,因得罪江澤民父子遭調查,被迫潛逃,不敢回國。去年,楊秀珠一反常態,主動要求回國自首,外界分析,她應是確認江家父子自身難保,對她已構不成威脅。

據陸媒報導,10月13日,杭州市中級法院判處楊秀珠有期徒刑8年。經法院審理查明,1996年12月至1999年5月,楊秀珠利用擔任溫州鐵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溫州市市長助理、副市長、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等職務上的便利,侵吞公款1904萬餘元(人民幣),收受財物735萬餘元,共計2639.94萬元。

法院認為,鑒於楊秀珠主動回國投案自首,且認罪、悔罪,積極退繳全部違法所得,法庭予以減輕處罰。

公開資料顯示,楊秀珠2003年潛逃海外,她被指控涉嫌貪污2.5億元。楊秀珠先後逃至香港、新加坡、法國、荷蘭、意大利等地,於2014年5月逃往美國,並提出政治庇護。

楊秀珠於2015年9月底在新澤西州哈德遜郡懲教所(Hudson County Correctional Facility)接受了《世界日報》的專訪。當時,正申請在美政治庇護的楊秀珠否認自己是「中國第一女巨貪」,她認為自己當年遭貪腐調查是因為「得罪了(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

據楊秀珠披露,在她任溫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長期間,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二兒子曾向她要500畝地,被她屢次回絕。她因此得罪了江家父子,才會被中共當局以貪腐名義調查。

楊秀珠當時表示絕對不會回國。她說:「我就是個小官,不像周永康、令完成等,有政治籌碼可以談判;我離開中國十幾年,也沒有靠山,回去就是死路一條。」

然而,時隔7個多月,楊秀珠突然態度大變,不但主動放棄政治庇護申請,還迫切地想要回到中國去。這個蹊蹺的現象,立刻吸引了外界的高度關注。

2016年11月16日,頭號紅通人物楊秀珠回國投案自首

海外有分析認為,如果說楊秀珠此前怕遭江澤民父子報復,堅決拒絕回國;那麼,她現在一反常態地急於想回國去「說清楚情況」。說明她已確認江家父子不再對她構成威脅。

自習近平上台後,反腐直指江氏父子等利益集團,江派高官紛紛落馬,有傳言指,江家父子也已遭到軟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