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解碼19大:王岐山政治權力將延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王岐山去留一直是中共十九大博弈焦點。日前路透社暗訪多名中共體制人人士,多數表示王岐山將留任。歷史學家章立凡也對德媒發表了同樣的看法。

10月11日,《德國之聲》的「解碼十九大專題報導了對章立凡的專訪。

章立凡表示,王岐山習近平的重要合作夥伴和盟友,第一他的安全不會有問題,對手的攻擊不會讓他垮台。第二,他的權力可能還會在十九大後以不同方式延續。

他分析,過去5年裡,習、王發動反腐運動,在黨內進行權力鬥爭,得罪了體制內政治派系,所以今年王遭到猛烈攻擊,導致習王都有不安全感,需要抱團取暖對付政治對手。

他說,王岐山繼續掌權,肯定對習近平鞏固權力也有好處。如果王能超齡連任,未來習在二十大時要爭取第三個任期的話,王就可作為成功的先例。所以這對習、王二人是互惠的事情。

但是,王目前留任的最大障礙是年齡到線,因此可能通過其它方式延續權力。

據章立凡分析,王岐山繼續掌權的方式,包括不久前公布的中央巡視小組組長的職務,還包括正在籌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這個超級反腐機構的主管。另外,王繼續留任常委的可能也不能完全排除。王日前頻繁接見外賓,談論經濟問題,因此也可能主管經濟工作。

其中,章立凡提到,監察委員會可能要到2018年才會成立,王如果要主掌監察委,這中間會有空檔期。但是這不是大問題,其他領導人交接都要經歷這個空檔,因為從十九大結束到兩會召開,中間都會有三四個月時間的過渡。王岐山也可能通過保留中央巡視工作小組組長頭銜,以渡過這個空檔。

在專訪中,章立凡還預測了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的組成。他認為,習李這兩個名額會保留,習親信栗戰書入常的可能性比較大。此外,比較受關注的還有胡春華、汪洋和韓正。

對於陳敏爾能否入常,章立凡認為很難判斷,畢竟陳入常需要連跳兩級。但如果習的權力足夠大,也有可能會考慮,畢竟習以前確實打破了許多常規。

有關常委組成,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減少分母。7個常委可能要各派系的平衡,5個人就可以排除一些習不喜歡的人。

對於能否恢復主席制,章立凡認為這個改變比較大,可能要困難一些。因為這樣的話,不但總書記權威會加強,權力金字塔里還會增加副主席一個層級。

日前,路透社報導也透露,王岐山會輕鬆留任。

路透社採訪了16名與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人士。其中12人認為,習近平想要王岐山繼續留任並不難,而且有4個可能的高職位可以選擇:國安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及國家監察委員會。

此外,時事評論員崔士方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王岐山要留任,去向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轉任中共人大,但是幕後操縱監察委。因為監察委將由人大任命產生,掌控了人大,王岐山就成了監察委的幕後老闆。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