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嬰兒踢爆子宮 險釀母子雙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深圳一名孕婦日前遭嬰兒腳踢破子宮,腹痛難忍,情況危急。醫生立即為其做剖宮產,最終母子平安。事後得悉,該孕婦做過子宮肌瘤手術,術後半年就懷孕,因子宮尚未完全恢復,結果被嬰兒踢爆。

據陸媒報導,10月2日凌晨5點多鐘,深圳一名懷孕35週的孕婦張某,突然感到上腹疼痛,起初以為是胃疼。到上午10點鐘,疼痛加劇,張某疼痛難忍, 直冒冷汗,驚覺情況不對,家人緊急將她送往醫院,

醫生檢查發現,「胎兒的腿已經『衝破』了子宮進入腹腔,大腿根正卡在子宮壁上。」張某的血壓、脈搏、呼吸等生命跡象也急劇惡化,醫生立即為其進行剖腹產,不到10分鐘就順利取出胎兒,母子平安。

醫生表示,在手術中見到張女士的子宮底有一個長達7厘米的傷口,羊水已全部流進腹腔,胎兒的腿亦「踢」進腹腔,情況非常凶險。

事後醫生詢問得知,張某去年做過子宮肌瘤手術,子宮上留有瘢痕,且位置正好在子宮壁最薄的子宮底部。加之張某術後不到半年就懷孕,恢復時間短,結果胎兒一「踢」,就把子宮「踢破」了。

醫生提醒,曾做過子宮手術的女性,應在懷孕過程中進行全面的產檢,尤其在早期的超聲波檢查,以排除出現「切口妊娠」(即胚胎著床在瘢痕處)的情況,並要時刻監測子宮壁的厚度,儘量減低分娩時的風險。

對於孕婦被嬰兒踢破子宮的事件,香港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一般做了子宮肌瘤(纖維瘤)手術和剖腹產後,當事人在術後至少一年才適合懷孕。過早懷孕,容易扯破傷口,令子宮有穿破的風險。醫生同時也會告知當事人下次懷孕不可順產,必須要剖腹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