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留任王岐山不難 外媒:有4職位備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中紀委全體會議在北京結束後,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引起外界格外關注。對此,路透社日前採訪了16名與中共高層有關係的人士。其中12人認為,習近平想要王岐山繼續留任,並不難,而且王有4個可能的高職位可以選擇。

路透社採訪的16人包括:前中共高官和現任與前任高層的親屬、幕僚和密友。其中12人表示,王岐山在中共19大後會保留領導位階。

其中3個消息人士預測:王岐山將接任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

中共國安委成立于2013年11月,目的是收回國安權力,加強國安機關協調,現任主席是習近平,設有兩名副主席

消息人士說,如果習近平恢復黨主席制度,王岐山也可以成為副主席。另外,王還可能成為國務院總理,取代傳統上包括經濟管理在內的李克強,或是做為國會議長。

還有多名消息人士指,中共高層退休年齡可能延到70歲,王岐山可能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出掌正籌建中的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

這樣一來,69歲的王岐山將持續留任中共高層,可能接任的高階為4種職位:國安委副主席、中共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及國家監察委員會。

還有4名受訪者則認為,王岐山將「裸退」,並有消息人士說,王岐山本人也可能想退休。

不過,和中共高層有關係的消息來源之一則說,如果王岐山退休,可能會被看成「腐敗分子發起反攻,試圖奪回失地」。

作為習近平的打虎干將,5年來,王岐山已經拿下134萬中共各級官員,僅黨政軍副部級、副軍級以上的江派高官,就達300多名。多家外媒報導,習李反腐遭到眾多強勢對手的死亡威脅。

如果王岐山在19大上退出政治舞台,那麽,就意味著是對習近平這5年來反腐戰役的否定,也就是對習近平執政成果的否定,這是江澤民集團的第一個目標。

北京政治評論家章立凡表示,王岐山對習近平來說很重要,即使讓王岐十九大退休,習近平出於自保的需要,也一定會力保王岐山,否則他等於被卸掉了一個臂膀。

章立凡說,習近平已展現他願意打破先例,或許會為王岐山打破「七上八下」(67歲續任、68歲退任)潛規則。

去年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結束後,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就曾對媒體表示,「七上八下」的規定,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

8月底,有日媒援引中共核心人士的言論說,北京當局計劃在十九大上,廢除「七上八下」的退休制度,留任王岐山。

路透社則分析,中國經濟成長正受債務沉重和國有企業效率不彰威脅,曾任中國央行副行長的王岐山,無論下一個職務是什麼,都可能涉及經濟管理層面。

台媒中央社表示,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王岐山將先在19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2018年再轉任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負責人,擁有比以前更大的權力。

而這個新角色,被戲稱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號常委」。

去年11月, 中紀委監察部曾發布在全國三個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而「國家監察委」試點的設立,被視為是中紀委權力的擴大,是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時事評論員李鑒善分析認為,實際上,王岐山無論去還是留,充其量就是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崩潰的方式和時間的不同而已。「他可能在裡邊扮演推動中共解體的一個角色,他也可能扮演一個希望為共產黨搞回一些民心、延長它的壽命,但他無論做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最終的結局也是一樣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