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可助眠、預防心衰竭 每天2杯美式最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優質的睡眠不僅可以改善肌膚、舒緩身體疲勞,還能提高新陳代謝、有助於脂肪燃燒。日本睡眠名醫表示,睡眠是健康的根本,睡不好就容易生病。以下提供3個小妙招,教大家如何培養優質睡眠。

人體熟睡時會自然分泌瘦體素(Leptin),這是內分泌的一種,可減少飢餓感。但若睡眠不足,體內瘦體素過少時,大腦便會對身體傳出飢餓的訊息,進而增加食慾,導致肥胖。最可怕的是隔天精神不佳、情緒不穩定,容易造成便秘。

用香氣打造睡眠氣氛。一般人認為,咖啡具有醒腦的作用,但單純的咖啡香氣,可以舒緩壓力,使身心放鬆。經過研究顯示,聞到咖啡香味時,腦波裡的放鬆數據會增強,愉悅的心情,能夠幫助入眠。

根據研究顯示,氣味會改變人的心理狀態,也會影響睡眠。洋蔥裡含有能夠消除緊張的蒜素(Allicin)成分,在睡前把切好的洋蔥放在枕頭旁邊可以舒緩身體緊張、放鬆肌肉,薰衣草芳香劑也具有同樣效果。

固定睡覺時間。睡覺時間還沒到時不要上床,倘若躺在床上半小時以上仍然無法入眠時,起身去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在真的想要睡覺時才回床。回床時告訴自己5分鐘內要入睡。

所謂的入眠儀式是指睡覺前固定的活動或動作。例如穿上固定的睡衣、沖澡、聽音樂等。每天固定的入眠儀式,可以制約大腦,告訴自己該睡覺了,幫助快速入眠。

另外,在歐美國家,喝咖啡已經是相當習以為常的事情,很多人甚至把咖啡當成日常水分的攝取來源;而在台灣,因為日益西化的關係,也有越來越多人喝咖啡,因此街頭林立許多獨具特色的咖啡店。

現在有調查發現,飲用適量的咖啡,是可以降低心臟衰竭的風險。這份分析發表在最新一期的《Circul-ation Heart Failure(循環心臟衰竭)》期刊當中。

貝絲以色列女執事醫院的 Murray Mit-tleman 醫師表示,他的研究對象超過 14 萬人,其中有超過 6,500 人有心臟衰竭的狀況發生,之後繼續追蹤的時間因研究而不同,時間大約從 8 年到 35 年不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結果發現,每天喝 3~4 杯咖啡的人,心臟衰竭的風險最低,比起沒有喝咖啡的人減少了 11%的心臟衰竭的風險。更好的是在其他研究同時發現,咖啡還可以防止第二型糖尿病、帕金森氏症以及肝癌等罹患風險。

不過 1 天究竟要喝多少的量呢? 一般來說,美式咖啡的容量比較大,歐式咖啡的分量比較少,1 杯歐式咖啡大約有 4~5 盎司,是美式咖啡的一半左右,所以 4 杯歐式咖啡約等於 2 杯美式咖啡的量。

簡單來說,1 天大約喝 2 杯 10 盎司的咖啡,就足夠了,因為 Murray Mittle-man 醫師發現,若是喝的咖啡量超過 20 盎司太多,預防心衰竭的效益就會降低,也沒有進一步的好處,甚至可能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

凱瑟永久研究部門 Arthur Klatsky 醫師則表示,這個研究對大家來說可能是個好消息,尤其是有心臟衰竭風險的人,因此可以建議有心臟衰竭風險的人,適量的飲用咖啡,大約是 1 天不超過 4 杯歐式咖啡,或是 2 杯美式咖啡,對預防疾病來說是最恰當的。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