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中醫師 薑黃與薑的功效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廚房裡的中醫師》作者李思儀介紹,自古薑黃便是做為止痛消腫之用,是傷科必用之藥,除了能治療挫傷外,還能治療月經不順,以及抑制肝炎病毒活性。而印度的傳統醫療,很早就有運用薑做為治療風濕及關節炎的處方。

我們日常飲食的餐盤裡其實也裝著許多抗炎、止痛良方,例如之前提過的薑,不單純只是用於調味而已,也可做為天然的止吐劑,還可用來幫助消化、驅除風寒、預防感冒。最近的研究發現,生薑在舒緩疼痛,輔助治療關節炎上有其特別成效。

薑可阻斷身體形成會引起發炎反應的化學物質,如前列腺素(PG),就可降低關節炎發作和減輕疼痛的程度。而薑黃就是讓咖哩呈現金黃色澤的成分,也是一個減痛明星。除了緩解疼痛外,最近不約而同有病人問我,吃薑黃粉可以保養身體嗎?

日本研究發現,薑黃所含的抗氧化物能抑制腫瘤生長。如果曾經跌倒挫傷造成的肢體疼痛,薑黃的確能起止痛化瘀之功。但要注意的是血虛忌用,例如月經不順有些是因為瘀阻,而有些是因為身體血虛,成因不同,使用的藥物就不同;如果是因為虛性的疼痛,就應用補養的藥物。這也是在治療人體上所必須辯證後再用藥的精華所在。

另外,美國媒體《USNews》特別介紹了幾種常見的辛香料如薑黃、薑、辣椒、大蒜,不僅有溫暖身體的作用,還有提高身體能量,進而增加抵抗力的效用,因此,日常生活中,不妨多使用辛香料入菜,開胃又具預防病疫的效果。

薑黃與薑的功效大不同:

科學家發現以咖哩為主食的印度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比例遠低於其它民族,而薑黃就是咖哩的主要成份之一,其豐富的抗氧化及抗發炎的特性,可以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帶來的疼痛,及預防糖尿病及心臟病。

古羅馬人行軍時,軍醫隨身帶著能醫病的薑,則可以抗菌防病、解決胃部不適甚至包括孕吐,也是女性生理期的好朋友,容易經痛、手腳冰冷的女性,在生理期可以煮黑糖薑茶,不僅讓子宮溫暖,還可以幫助經血排淨。

大蒜,吃香腸必配:

大蒜亦有保護心臟健康、抗發炎特性,它還含有豐富的硫硒化合物,有利抑制腫瘤。除此之外,亞硝酸鹽是製作香腸、臘肉等加工食品,經常添加的食物添加物,它們容易在胃中形成致癌物質亞硝酸胺,而大蒜有抑制亞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胺的效果,變可以阻斷此致癌的路徑。

辣椒,保護心臟的好朋友:

辣椒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減輕疼痛,對抗自由基,降低膽固醇,清除血管的阻塞,提高免疫力,亦可對抗胃潰瘍,而其中的辣椒素可增進新陳代謝,有助控制體重。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