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異象連連 官網專欄突然停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中共十八屆中紀委9日召開最後一次全會,其時間點和日程、公報均打破慣例,引發外界對中紀委和王岐山去向的關注。就在此次全會前一天,中紀委官網一個專欄宣布停刊,其告別文章中引用的一句唐詩,再次引人猜測。

10月8日晚,中紀委官網專欄「學思踐悟」發表最後一篇文章,並在文後「編者的話」宣布「同大家作別」。

據中紀委官網顯示,這個專欄創辦於2014年8月。該欄目每周推出一篇文章,其主題包括國企反腐、整肅紅頂商人、高校整肅等,都是緊跟中紀委同期反腐的風向。

該欄目8日的最後一篇文章中,引用一句唐詩「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來形容「領導班子」更替。

這句唐詩被很多媒體解讀為隱喻王岐山十九大去向。

不過,中紀委網站9日又發佈消息,稱該專欄3年來發表的文章經過編輯整理成書,近日已經正式出版。

一般說來,從文章整理到正式出版需要一定時間。因此,從上述消息看,該欄目雖然8日宣布停刊,但停刊的決定並非近日才做出。

港媒報導稱,該中紀委專欄是隨中共十八大「告一段落」。

不論如何,該欄目的裁撤也代表了中紀委的某種動向。

除此之外,10月9日的中紀委十八屆八中全會,也被指出現多個異常現象,也可能預示中紀委和王岐山的地位在十九大將面臨變動。

此次全會與以往相比,會期從兩天縮短為一天,時間從中共七中全會期間提早到之前,會議公報也特別簡短,對王岐山講話隻字不提。

而且,中紀委的工作報告也從直接提交十九大,改成事先經中共七中全會審議。中紀委官網對此的解釋是,為了突出「習核心」的領導地位。

而有分析認為,這可能代表中紀委將降格,從由政治局常委領導改為直接向習近平負責。

而有關王岐山的動向,有一種說法稱,他將轉任明年成立的國家監察委主管。

紅二代羅宇日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國家監察委不太可能和中紀委同時存在,很有可能會最後取代中紀委,但有一個簡單的過渡期。習近平讓王岐山主掌監察委但不入常,就避免了「七上八下」的問題。

不過,中央社引述北京政治觀察人士分析指出,王岐山如果轉任監察委,雖然名為不入常的「第8號常委」,但身處體制之外,是否能服眾,存在一定風險。而如果王岐山留任常委,不論是續任中紀委書記,還是轉任人大委員長兼執掌國家監察委,都可望主掌監察大權長達10年。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