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權力比肩毛鄧?美媒揭開眾多頭銜背後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強力集權,海外輿論界興起習「比肩毛鄧」之說。但有西方學者指,習近平權力可超越江、胡,但無法比肩毛、鄧;習身兼十幾個頭銜,而毛顛翻整個共產黨、鄧小平隨意廢立中共總書記,都不需要任何頭銜。

《美國之音》10月11日報導指,10年前的中共十七大上,「好好先生」習近平從派係爭斗中獲利,成為中共新領導人,彼時的習近平還被認為是一位「弱主」。然而,他上台後,通過反腐大力剷除「前朝」勢力,迅速掌握並鞏固了權力。

目前的習近平,已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不僅是中共的「核心」,還是軍隊的「最高統帥」。除中共總書記外,習近平還至少擁有12個頭銜,管轄範圍無所不包。

十九大之前,習近平已將親信們逐漸安插進了政治局,建成了自己的班底。還有報導稱,習近平會十九大上重設黨主席,「習近平思想」也很有可能被寫進黨章。

很多人認為,習近平的權力遠遠超過他的前任江澤民和胡錦濤,直追毛澤東鄧小平。習近平常常被某些媒體稱為中共「自毛澤東之後」或是「自鄧小平之後權力最大的領導人」。

但是,也有西方分析人士指,習近平其實並沒有那麼強大。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中國政治的梅瀚瀾(Alice Miller)上週在一次「解密十九大」的研討會上說,習近平比肩毛鄧的說法還經不起仔細推敲。

他認為,如果習近平真有權勢,就不需要這麼多頭銜。他舉例說,毛澤東和鄧小平都不需要很多頭銜。比如,鄧小平只保留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和軍委主席兩個頭銜。

梅翰瀾說,習近平權勢沒那麼大的另一個例證是,他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計劃基本上都不了了之。中共官媒都不得不承認,利益集團阻礙了改革,權力還需要進一步集中。

梅翰瀾還舉例說,中共黨媒不斷強調軍隊的「絕對忠誠」以及軍改的必要性,這也顯示習近平並沒那麼強大,相反,習這些做法顯示了他的「不安全感」。

梅翰瀾的結論是,習近平的權力肯定是強過「弱主」胡錦濤,可能也強過江澤民,但比不上毛和鄧。

羅馬尼亞亞太研究中心主席安德烈‧朗古(Andrei Lungu)最近也撰文指,習近平的權力被誇大,無法與權力不受制約的毛、鄧相比。

他在文章中說,1992年,鄧小平只是去了一趟深圳,講一講話,就迫使中央領導層重啟改革的步伐。而當時的他,唯一的正式頭銜是「中國橋牌協會榮譽主席」。

朗古說,鄧小平可以隨心所欲解除政治局常委、甚至中共總書記的職務,根本不需要等到黨代會。而習近平目前只動了一個退休的常委周永康。

他還說,鄧小平提出了「核心」論,並確立誰是核心。而習近平直到2016年才「努力爭取」到了核心的地位。

朗古還說,和習近平的反腐運動相比,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顛覆了整個共產黨。習近平只拿下了別人指定的一個繼承人孫政才,而毛澤東一次次指定自己的繼承人,又一次次將他們打倒。

他說,習近平需要維持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而毛澤東想清除誰時,根本不在乎這些機構。習需要官方宣傳,而毛自己就是官方宣傳。習近平需要告訴「黨媒姓黨」,而毛澤東不需要強調媒體姓毛。

朗古認為,習近平現在的權勢應該超過江澤民,但比鄧小平弱。如果習想要取得鄧小平那樣的權力,十九大才是對他的真正考驗。

如果習近平可以將自己的人馬安插進政治局常委會,或者可以指定自己中意的接班人或是讓王岐山留任,這些都會顯示他的權力。反之,如果他不得不接受胡春華為自己的接班人,並無法將自己的親信安插進政治局,他的權力只與江澤民差不多。

朗古還說,如果習近平能在2022年繼續執政,那他才是真正「強大的領導人」。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上台之初,江澤民黨羽遍布黨、政、軍,習近平不甘心當傀儡,才成立各種小組自認組長,其真正目的是從江澤民手中奪權。不過,這一過程被部分親江派媒體一再將其解讀為「獨裁極權」。

江澤民勢力盤根錯節,習近平奪權必然步步為營,困難重重。有海外黨媒刊發消息,直到今年5月,習近平才剛剛穩定軍權,開始調整軍隊高層人事。

目前,習近平的奪權仍未最後完成,其打造習家軍、穩定「習核心」等動作,還在進行當中,而十九大被指是習、江陣營關鍵一役。

有關習近平完成集權後的執政走向,有認為他會走向極權,也有認為他有意推動改革,目前仍無法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所謂習近平「比肩毛鄧」之說,對西方人士來說可能是不了解中共政治,而某些中文媒體也放風則可能另有用意。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