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孫中山有十大保鏢 黃飛鴻霍元甲居末流

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為推翻滿清,提出「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作為建國理想。其身旁聚集了大批仁人誌士。他有10大保鏢,個個身懷絕技、身手不凡,其中黃飛鴻第七,霍元甲墊底,但霍曾打敗了日本高手。

本文綜合了陸媒今年2月刊發的題為《孫中山十大保鏢,霍元甲黃飛鴻只能末流,第一個是無可爭議的高手》文章及其它史料。

第十、霍元甲

霍元甲是一位家喻戶曉的民族英雄,繼承家傳「迷蹤拳」絕技,先後在天津和上海威震西洋大力士。霍元甲曾偕徒劉振聲應邀與日本柔道師切磋技藝時不慎誤傷了對方,後遭到日本人的陷害,誤服了日人的「慢性爛肺藥」不幸英年早逝,為精武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孫中山對霍元甲「以武保國強種」的膽識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在精武會成立10週年之際,他親臨大會,題寫了「尚武精神」四個大字,以示對霍元甲的紀念。

第九、韓慕俠

與霍元甲同鄉,自幼習武,八卦專修,趙道新的大師兄,張占魁的弟子。武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超越了師傅,擊敗過洋人大力士。

第八、李書文

武功極高、性格怪異,一般和他比武沒有活著的。死在他手的武林高手數不勝數,擅長使槍,槍法出神入化。八極門傳奇性人物。

第七、黃飛鴻

嶺南武術宗師及著名漢醫,南拳流派洪拳的名家。真實可查的交戰記錄很少,沒有擊敗過武術名家。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1894年黃曾經為黑旗軍首領劉永福任醫官及軍中技擊教練,更隨劉赴台灣抗擊日軍,之後又任廣東民團總教練。

另外,他擅長舞獅,有廣州獅王之稱。

第六、杜心武

武術宗師,自然門門主。孫中山、宋教仁的保鏢,傳說為青幫元老。

第五、劉百川

號稱「江南第一腿」,少林高手。和杜心武是死對頭,孫中山先生題匾「尚武精神」。

第四、李瑞東

袁世凱曾經請他擔任軍隊武術教官,曾經一掌劈死一頭牛,中華武術會會長。

第三、李景林

軍閥出生。知道他的人不多,公認的「天下第一劍」,擊敗過「槍神」李書文。

第二、王子平

史料記載曾經打敗洋人大力士,天生神力,號稱「千斤神力王」,連洋人都承認為真正的大力士。

第一、孫祿堂

民國年代第一高手,所有人認同,號稱「虎頭少保,天下第一手」。很多老武術家認為他是中國三百年來無人能及的真正高手。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