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九大前 新疆刀具打身份碼繫鎖鏈

【新唐人2017年10月10日訊】隨着中共十九大臨近,當局的各種所謂維穩手段也不斷升級,特別是新疆,在取消「十一」長假的同時,連居民的家用刀具也要帶到派出所打上身份證號碼或二維碼,甚至有多位生肉經銷攤販,因為打上了二維碼的刀子沒有繫鎖鏈遭到拘留。

最近,新疆當局不但突然取消「十一」長假,把當地的公務員、國企和事業單位員工以及學生召回工作單位和學校。10月5號,新疆麥蓋提縣四十五兵團還下發通知,要求居民把家中的所有利器,包括菜刀、斧子、鐵鍬、鋤頭、鐵叉、鋼管等等,都要帶到派出所打上身份證號碼,每件收費4元,限期三天,否則將予以沒收。

而其他小區的刀具管制在9月份就開始進行了,所有刀具刀刃超過10公分的就被要求必須打上二維碼,報廢了的刀具還必須交給社區保管,通知聲稱這是當前穩定工作的要求。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可能是新疆維穩的壓力比較大,他們就出此下策,但是秦始皇把天下的兵器都收了,然後熔化也沒有擋住吳廣起義,所以這個是下下策。刀子上刻上身份證號碼,查起來當然好查,但是也避免不了偷人家的東西去做壞事。」

日前新疆和靜縣公安局官方微信賬號「平安和靜」,還大張旗鼓的發布通報稱:近日巴潤哈爾莫墩派出所對市場管制刀具規範使用集中開展專項檢查,在對市場內9家生肉經銷攤販進行刀具打碼、挂鏈上鎖等情況進行細緻檢查中發現:李某、劉某、艾某三人均存在刀具打碼但沒挂鏈上鎖的違法行為,根據《反恐怖主義法》九十一條第一款,對他們分別處以1人行政拘留14天、2人行政拘留5天的處罰。

不過即使中共所謂《反恐怖主義法》九十一條規定,對不配合有關部門開展反恐怖主義安全防範、情報信息、調查、應對處置工作的,由主管部門處二千元以下罰款;造成嚴重後果,處五天以上十五天以下拘留,並處一萬元以下罰款。這個通報中也沒有說明這些攤販造成了什麼嚴重後果,只說是沒有挂鏈上鎖。

美國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新疆的緊張局勢不排除當局為了防範江澤民在新疆的殘餘勢力。

美國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利用武警化妝成老百姓鬧事,給習近平製造麻煩,我記得習近平到烏魯木齊去的時候,前腳剛走烏魯木齊就發生爆炸,而後幾次都是在新疆發生流血慘案,這次十九大是習近平清剿江派的緊要關頭,江派當然感到是大禍臨頭,在國內外採取各種方式攪水搗亂,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為了防範也可能採取比較嚴厲的措施。」

李天笑認為,在中共對少數民族歷來使用的鎮壓和懷柔並用機制中,面對十九大的緊張局面,暴力機制會自動開啟。

不過,黃金秋認為,新疆的問題其實是中共幾十年來的民族政策造成的。

黃金秋:「你非得搞個區別對待,把人家印上這個民族那個民族,把少數民族的地位抬得比漢人高得多,一直對少數民族特別照顧,就是這種民族政策反覆的強調了這種民族意識,並不是好事,你看美國就是一個公民,沒有什麼民族不民族的。」

黃金秋認為,近年來維吾爾人外逃越來越多,是因為維吾爾人羨慕周邊國家的民主自由,當局要想攏住維吾爾人,必須讓老百姓富足,給他們自由民主。黃金秋說如果真能做到這樣,不但不需要暴力維穩,老百姓自然就會安居樂業,那時連趕都趕不走了。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