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5年推100房助基層 港府表支持

【新唐人2017年10月10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於本週三發表首份施政報告,預計房屋議題是重點。有社會企業5年來吸引不少善心業主加入計畫,共提供100間廉租房,令超過220個家庭、合共550名人士受惠。計畫得到政府的讚賞和支持。

社企「要有光」5年前推出首間名為「光屋」的廉租住房,計畫至今100間,透過社工等安排單親或低收入家庭入住1到3年,租金只有市場的一半或更低。參與的良心業主包括髮展商、珠寶商、律師以及資深投資人等等,有業主甚至將全新一手樓交出來做光屋。

光屋業主蕭寶華:「我跟(租戶)聊天,覺得一次比一次開心,會有一個自信,母子、母女關係都好,有改善,一直大家很開心地住,我覺得這個經歷不是人人都有,我覺得是自己賺回來的。」

光屋業主、周生生集團執行董事周允成:如果透過慈善投資,得到金錢以外的回報,這是我們的出發點。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感謝光房計畫助政府解困,考慮在審批撥款或基金方面提供協助,希望有更多機構參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這是一個很成功的民商官跨界合作的計畫。隨著光房它們成功推動,最近社聯有個社區房屋的計畫推出,這是文化的改動,是一件好事。」

要有光明年初計畫推出以低收入年輕人為對像的房屋項目,並準備將光房、光屋項目推展至更大規模的「光村」。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