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紅禍】「工農紅軍」起源探秘

【新唐人2017年10月10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百年紅禍」特別專題。上集我們談到,列寧發動十月政變,建立了共產政權蘇聯。列寧很快又主導成立了「共產國際」,也叫「第三國際」,試圖把共產暴力革命推行到全球。

在「第三國際」的指揮和資助下,中國共產黨1921年成立,起初,它以「國共合作」為名,滲透進北伐国军和國民黨中央機關,阻扰蒋中正北伐统一中国,也試圖在蘇聯的指揮下,顛覆中國的政權。蔣中正認為,共產主義必將為害中華,1927年開始清黨。而不甘失敗的中共,策动兩萬多名北伐国军叛乱,這就是中共第一隻武裝力量,所謂工農紅軍的源頭。紅軍的起家,還有很多中共黨史不願觸及的黑幕,我們帶您一起了解。

所謂的「工農紅軍」,是第一次國共內戰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武裝力量,名稱來源於蘇聯紅軍。

紅軍的組建離不開兩次暴動。一次史稱「南昌暴動」——也就是1927年8月1號,中共針對國民黨在江西南昌發動的武裝暴動。

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紅軍是從八一南昌起義開始的。最早的時候是國民黨部隊裏有一部分叛變的士兵,他們在南昌在俄國人的指揮下發動的一場叛變。叛變了以後佔領了南昌,然後燒殺搶掠。當然很快他們就失敗了,一部分殘兵敗將就上了井岡山。」

另一次暴動則是「秋收暴動」,毛澤東參與了其中湖南、江西邊界的湘南一路。

在暴動失敗後,毛澤東說服殘部放棄攻打長沙的計劃,往南逃,在指揮官們的反對下硬是進了井岡山。湖南、江西邊界臨時收編,參加秋收暴動的所謂「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號稱共三個團,但潰不成軍,死的死,逃的逃,最終被毛澤東拉上井岡山的,只有500多人。

著名人權律師郭國汀:「這500多人都是些甚麼人呢?都是沒有地方可去的人。也就是說已經是破罐子破摔,在這個社會上根本沒有生存餘地的人。換句話說,裏面有不少是流氓,地痞,都是這樣的人,是真正的流氓無產階級。」

井岡山位於湖南和江西邊界,由於兩省當局都鞭長莫及,歷來是土匪占山為王之地。當地兩名「山大王」袁文才和王佐的土匪武裝經過拉攏,在1928年2月,編入毛澤東的隊伍,兩人分別任團長,副團長。

隨後在1928年4月,朱德帶著另一部分南昌暴動的殘部,也逃到井岡山。朱毛會合以後,中共決定,將所在割據地的武裝正式命名為「紅軍」。

在約90年前草創的紅軍,基本由毛澤東率領的殘部500多人,朱德率領的殘部2000多人,和井岡山當地土匪500人馬組成。

郭國汀:「合起來一共是3000多人。這3000多人在井岡山地區生活了一年,因為當時他們沒有任何的長遠計劃,所以他們這3000多人的生活全部是靠搶劫,靠土匪的行徑來維持的。所謂的工農紅軍把周邊地區搶劫一空,燒殺一空,導致井岡山邊上的寧岡縣人口從1927年的13萬人,下降到1949年的31000人。」

關於紅軍的土匪性質,毛澤東、周恩來也絲毫不避諱。

郭國汀:「毛澤東向他的部下说:我們是特殊的土匪,是世界革命之組成部分。周恩來在1928年在莫斯科中共六大會上說:毛澤東的軍隊含部分土匪性質。換句話說,『共匪』這個是從一開始就是被公認的,不但是被外界,比如說國民黨政府稱之為『共匪』,事實上毛澤東本人承認,周恩來也承認。」

不僅如此,連中共的創建者之一,首任總書記陳獨秀,也對「紅軍」痛心疾首。陳獨秀在1930年發表文章,痛陳紅軍是土匪,潰軍,失業農民,紅槍會,大刀會之類的「遊民無產階級」,憑藉這種社會基礎的「紅軍」來推動革命,是「叛徒們的策略」。

而紅軍成立後不久,就開始進行內部肅反和屠殺,土匪袁文才和王佐及其親信1930年被誅殺,同時中共大面積清洗AB團,使用酷刑并處決了7萬多被定為AB團的紅軍。之后紅軍內部也經歷過多次肅反,大量成員被屠殺。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