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擴權?監察委或明年掛牌與國務院平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王岐山去留依然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港媒日前稱,與國務院平起平坐的國家監察委最快於明年兩會成立。有流傳已久的說法認為,王岐山或主掌監察委這個超級反腐機構。

香港《星島日報》10月10日報導,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最快在明年三月的中共兩會上有望正式成立,將與國務院平起平坐。

報導引述分析指,屆時,現有國務院轄下的監察部、預防腐敗局等都將被納入國家監察系統,紀檢系統的權力將進一步擴大,並且運動式的反腐將逐步轉向制度化。

10月8日,香港《明報》報導亦指,預期十九大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會加速,在明年人大上將完成修憲,正式納入政府機構。中紀委也將增加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招牌,成為與國務院平級的超級監察機構,現有的黨內調查與拘押將獲法律明確授權,擴大至所有公務員。

8日,中紀委八中全會召開。因為涉及王岐山的去留和未來反腐動向,此次全會備受關注。

有關王岐山是否留任常委,成為十九大政治博弈的焦點。江派反習勢力和黨內貪腐集團力阻王岐山繼續主掌中紀委。目前,王的去留仍是十九大最大懸念。其中,外界有一種分析認為,王岐山可能兼掌或者轉任國家監察委,繼續打虎。

去年12月,當局在北京、山西、浙江展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據官方稱,三省市的監察委運作以來,「已經成功查辦了不少案件,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相關法律修訂工作也在進行。

今年6月,國家監察法草案已首次提請中共人大常委會審議。

此前,外界早有共識,認為國家監察系統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王將出任國家監察委首任掌門。

紅二代羅宇日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國家監察委不太可能和中紀委同時存在,很有可能會最後取代中紀委,但有一個簡單的過渡期。

羅宇分析說,監察委這個位置可能不入常單獨設立。這樣的話,習近平讓王岐山主掌監察委就避免了「七上八下」的問題,這可能是王岐山留任阻力最小的一條路。

10月9日,台媒中央社引述北京政治觀察人士的消息透露,習近平仍需要王岐山留在體制內扮演一定角色。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王岐山將先在中共十九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2018年轉任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負責人,擁有比以前更大的權力。

這個新角色,便被戲稱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號常委」。

上述觀察人士同時指出,王岐山如果成為體制外的「第8號常委」,是否能服眾,存在一定風險。王岐山如果裸退,可以規避風險,但不一定符合習近平中短期反腐肅貪的需要。

而如果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不論是續任中紀委書記,還是轉任人大委員長兼執掌國家監察委,都可望主掌監察大權長達10年。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