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從兩個中國國名的差異談起

今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68週年國慶。今年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106年國慶。兩個國慶僅相距9天。兩個國名,用英文,一個叫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一個叫The Republic of China,兩個國名只差一個詞People,即人民。

你注意到了嗎:很多前共產國家,原來的國名都有「人民」一詞,例如,匈牙利人民共和國、保加利亞人民共和國、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阿爾巴尼亞人民共和國、蒙古人民共和國。有趣的是,這些國家在結束了共產專制、實現民主轉型後,紛紛改了國名,去掉了「人民」一詞,變成了匈牙利共和國、保加利亞共和國、阿爾巴尼亞共和國和蒙古共和國,羅馬尼亞略有不同,現在的羅馬尼亞就叫作羅馬尼亞。

同理,共產專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一旦結束了共產專制、實現了民主轉型,也很可能會改國名,也很可能會去掉「人民」一詞。如果用英文表達,那就是從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去掉人民People,就成了The Republic of China,再翻成中文,正好就成了中華民國。現在有不少人主張回歸民國,如此說來,只要一轉型,一改國名,自然就回歸民國了(當然,也有人主張把民主中國叫做中華聯邦。這裡就不多談了)。

從共產國家民主轉型後改國名去掉「人民」一詞這件事,我們發現了一個很有諷刺意味的現象。那就是,凡是國名帶「人民」一詞的往往不是人民的,去掉「人民」之後才是人民的。你說是不是很諷刺。

同樣諷刺的是,有些共產國家特意要在自己的國名里加進「民主」二字。譬如,當年的東德叫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北朝鮮叫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這就是說,凡是在國號上寫有「民主」一詞的往往都是最不民主、最反民主的國家。

記得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期,冷戰剛拉開序幕,西方國家自稱「自由世界」,共產國家則自稱「民主陣營」。現在看來,這個「民主陣營」的自稱實在也諷刺得很。

為什麼最不人民、最不民主的共產國家,偏偏卻最熱衷於在自己的國名裡寫上「人民」、寫上「民主」呢?為什麼共產專制國家卻偏偏要自稱「民主陣營」呢?這就要歸結到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按照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西方民主國家都是假民主,在那裡,廣大人民仍然處於被壓迫的境地;唯有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才是真民主,才是真正的人民當家作主。這套意識形態曾經風靡一時,所以才會出現上述種種怪現象。如今這套意識形態早已徹底破產。儘管到目前為止,中共當局還在繼續標榜這套意識形態,但是它早已成為「皇帝的新衣」。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