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北京感激蔡英文不挑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隨着中共十九大日漸臨近,北京當局對國內國際局勢異常敏感,生怕在此期間出現動蕩。近日,澳媒透露,中國大陸在應付內外麻煩時,對台灣總統蔡英文「不挑釁、不刺激、零意外」是感激的。

新華澳報10月6日發表題為「19大後兩岸新模式算盤能否打得響」的觀察文章分析說,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後,大陸要面對軍改、反腐、南海仲裁、釣魚台、朝核等問題。蔡英文實行「不挑釁、不刺激、零意外」,沒有給對岸添麻煩,使得北京可以集中精力處理上述問題。

而且,北京至今也未直接點名批評蔡英文,中華民國陸委會,也是唯一沒有被大陸官媒打上「引號」的機構,這似乎要保留一個迴旋空間。

報導還稱,中方已經簽署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雖然全國人大常委會尚未批准,但還是要遵守其中最主要的規範,不到萬不得已,都不能對台灣使用武力。

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指出,此文是由澳門兩岸問題資深記者林昶撰寫,他鑽研兩岸問題至少已有20多年,此文暗示,中方在應付內外麻煩問題時,對蔡英文「不挑釁、不刺激、零意外」是感激的。

蔡英文去年5月20日就職演說中提到,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將維持兩岸溝通。因蔡英文在演說中只提九二會談,沒有提九二共識,引發大陸當局強烈不滿。

近來,有關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將武力統一台灣的說法更是喧囂甚上。香港「超訊」創辦人紀碩鳴7月份發表評論稱,習近平有意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文章還引述接近北京涉台系統的知情人士說法稱,「可以肯定地說,在習近平任內北京要解決台灣問題!」

文章指,台灣總統蔡英文去年接棒執政,北京指她沒有完成答卷。今年一週年紀念,北京已經不再想看「答卷」,「解決台灣問題擺上議事日程」。

《亞洲週刊》封面專題為「台灣面對武統變局,十九大後關鍵時刻」一文稱,十九大上習近平邁向權力頂峰,預料將實現中國統一,落實他的「中國夢」。

文章說,去年台灣總統蔡英文就職後,兩岸的氣氛頓時從馬英九時代的熱絡陡降到冰點,北京方面一直在等待蔡「答卷」,然而16個月過去,只留下一紙空白,可以預料在蔡任期中,北京也等不到它要的九二共識答案。

文章認為,北京已經對台灣發出信號,過去的9個月中,遼寧艦兩次繞台,轟六戰機在7月間二週內四度繞台,台灣面對大陸的軍事威脅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強烈。

文章引述兩位學者一致的看法認為,十九大後,台灣問題或將擺上議事日程。

開拓兩岸關係 習近平需解決兩個問題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博士李天笑曾在新唐人《快評》節目中分析說,近幾年內大陸將發生巨變,兩岸關係,在巨變後通過協商,可望得到最終徹底解決。

李天笑所指的巨變包括:抓捕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徹底解體中共。抓捕江澤民是反腐運動的最終目標;解體中共是走向法治的必要條件。

兩岸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也都認識到,走向民主憲政是統一中國唯一可行的路徑。

李天笑分析說,習近平對台政策是在長期的觀察和實踐中形成的,不是上台後的隨機應變。習的對台政策與原來中共和江澤民政策最大的不同在於,習是以人性、務實、中華民族復興的出發點來處理台海關係,表現出來帶有柔韌性和靈活性。

李天笑認為,蔡英文有兩個特點:一是有處理兩岸關係的成功經驗,她當陸委會主任時出台兩岸關係條例修正案、「小三通」、新年包機直航等;二是蔡英文也表現出一定靈活性,多次承諾維持現狀、不挑釁,也不會有意外,而且強調尊重兩岸合作交流成果等。

李天笑認為,只要蔡英文能走「柯文哲模式」、「尊重和理解92共識」,恪守諾言,維持現狀沒有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十九大後會打台灣?專家再度給出答案
相關鏈接: 美智庫曝中共2020年攻台秘密計劃 稱其必敗
相關鏈接: 19大後武統台灣? 國台辦出面滅火言辭模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