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看19大 高層換血破紀錄 軍改最矚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目前距離中共十九大召開只有8天時間,中共高層人事基本底定。美國專家李成對英媒分析,在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將有多達70%為新任委員,這是文化大革命以來,中共官場撤換委員最多的一屆。

10月9日,美國布魯金斯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在英媒刊文稱,習近平上任5年來,最矚目的事情,莫過於他推行的軍事改革。

習近平大刀闊斧改革中共軍隊,除了拿掉買賣官階的軍人,還致力於軍隊現代化,推動聯合指揮架構,同時迅速地提拔一些年輕軍官。這些將領對習近平十分忠心,對現代戰爭也有專業知識。

十九大召開前,習近平對軍方高層調整已經基本到位,中共五大兵種中的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除戰略支援部隊外,其他四大軍中的司令員全部被撤換,他們均被指是「習家軍」。

中共軍方9月6日公布的19大代表的名單,軍隊300多名代表中,有90%都是第一次參加黨代會。而第十八屆中共中央委員會41名軍隊代表中,最多只會有7名成員會留任。

文章稱,中共軍隊的許多新領導人都是習近平的心腹舊部,包括張又俠、李作成、苗華等人。這樣大規模的軍隊人事改革,顯示習近平在其他方面也將繼續人事變動,以求加固自己的權力。

在政治局部分,文章指,中共十八大376名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已經有38名因貪腐等罪名被免職。其中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前書記孫正才,及19名委員和18名候補委員。除此以外,還有約200名委員已達或將達退休年齡不會續任。

換句話說,在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將有多達70%委員是新任委員,這是1969年中共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以來,撒換委員人數中最多的。當時,文化大革命正在進行中。

文章說,這樣大規模地撒換委員,習近平和他最要好的盟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似乎很清楚,這樣打擊貪腐行為,為他們製造許多敵人。

中共反腐機構最新透露,習王5年反腐,已有134萬中共黨政軍各級官員落馬。僅黨政軍副部級、副軍級以上的高官,就達300多名,包括周永康、薄熙來等,幾乎是清一色的江派要員。

在拿下大批貪腐官員之後,文章預測,當權者在即將舉行的十九大期間,似乎也會推出一些行政架構上的改變,以求改善對國家的管治。

高層人事布局方面,文章認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和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都是習近平在政治局內的其中兩名親信。他們大概都會在十九大期間成為常委。

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間的舊部,如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都可能入選政治局,陳敏爾與李強還可望入常等。

文章稱,十九大後,大多數國家級領導人均會是「五十後」,而大多省級和部長部領導人會是「六十後」。

此前,有關十九大入常名單的各種分析和猜測也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近日,台媒《自由時報》刊出有關十九大高層人事的評論文章。文章依照中共「按資排輩」的慣性,分析得出的常委名單為:

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負責外交)、王滬寧或韓正二選一(負責統戰)、栗戰書(負責黨務宣傳)、趙樂際(負責紀委)、汪洋(負責財政國資)。

對於王滬寧與韓正二選一,文章認為,可能取決於習近平的掌權程度:若是習掌權大成,習便有能力讓王滬寧入常,甚至讓王岐山留任,以鞏固在常委會上的多數票。

有關王岐山的去留,有分析認為,王將功成身退;也有分析說:王會出任將來的國家監察委掌門,繼續主管反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