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報告四大異常 王岐山講話隻字未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中共十九大之前的一次重要會議——中紀委全會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發表講話,中紀委網站當日下午發佈會議公報。外界發現,此次會議公報出現四大異常,包括會議提前召開,會期只有一天,而且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講話隻字不提。這些方面打破了中共數十年的規距。

10月9日,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共十九大召開前,最後一次的中紀委全體會議,總結過去五年反貪腐成果,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大會發表講話

當日下午,中紀委官網公布了全會公報,並刊登兩張王岐山照片。外界發現,此次全會公報與過往相比出現四大異常。

一,公報特別簡短

中紀委官網公布全會公報,指全會審議通過十八屆中紀委向十九大提交的工作報告,並同意先提交10月11日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公報只有幾十字,篇幅之短為數十年首次。

二,會期只有一天

過往的中共十六屆及十屆中紀委八次會議,會期均為期兩日。會議結束後發表公報,內容除了有中紀委書記講話、會議通過的內容,還包括會議共識及人事變更。而本次中紀委全會,會期只有一天。當日就發表了公報,為數十年來首見。

三,會議提前召開

全會公報也沒公布會議達成的共識,只提到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將於10月11日提前召開。據稱,該會議將通過3大文件,中央委員會十九大工作報告稿、黨章修正稿、中紀委提交十九大的工作報告稿。

中共每屆黨代會開幕前,都會先召開本屆中央委員會的最後一次全體會議,即所謂七中全會,而同屆的中紀委委員都會列席七中全會,並在會期內召開本屆中紀委八中全會。

但此次中紀委八中全會,卻早於七中全會(10月11日)兩天召開,並將審議通過的工作報告提交七中全會審議,然後再提請「十九大審查」,這也打破了數十年來的慣例,令人關注這與中共黨內規則變化,或與中紀委工作報告內容是否有關。

四,王岐山講話隻字不提

中紀委網站刊登了兩張王岐山主持會議及會議現場的照片,但全會公報中,沒有談及王岐山講話的內容,使這次中紀委全體會議格外低調,更讓王岐山的動向引發揣測。

本次中紀委全會後,11日召開十八屆七中全會,緊接着是18日召開十九大,屆時將產生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委員及中共政治局常委。而王岐山是否會留任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因王岐山涉及「七上八下」中共黨內潛規則,有消息說,王岐山將在19大留任常委;也有消息說:王岐山不入常,19大後將離任中紀委書記一職;還有消息指,王岐山可能會升更高的職務,仍然管反腐,「戰場」可能由中紀委轉到國家監察委。

中紀委監察部去年11月曾發布在全國三個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而監察委試點的設立,一直被視為是中紀委權力的擴大,是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而此次全會出現四個異常,令人關注這與黨內規則變化,或與中紀委工作報告內容是否有關。

對於公報未談及王岐山講話的內容,有分析認為,一句話都不刊登的話,媒體想解讀都找不到對像,目的就是不讓媒體亂猜測,靜候十九大後的官方公開消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罕見警告海外爆料:別高估自己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