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輝:「封建」本意被歪曲 中國人渾然不覺

對於中國人而言,「封建勢力」、「封建社會」、「封建迷信」、「封建思想」、「你這個人太封建」、 「1840年以後,封建的中國逐漸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等說辭早已滲透在日常生活中,在很多人眼中,「封建」就是封閉的,就是落後的,就是陳舊的,而且並沒有覺得有任何的不妥。但事實上,中國人又上了中共的當,因為正是中共,賦予了「封建」這樣的含義,並通過教育、媒體等強行灌輸到中國人腦中。

「封建」的真正含義

「封建」一詞最早出自於《詩·商頌·殷武》:「命於下國,封建厥福。」毛傳說:「封,大也。」鄭玄箋:「則命之於小國,以為天子,大立其福。謂命湯使由七十里王天下也。」此處的「封建」意思是「大立」。

西周時期,周天子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將領土大規模封給諸侯,並通過他們對那些地區實行間接的統治。據秦朝呂不韋等編寫的《呂氏春秋通詮·慎勢》載:「封建,即封邦建國,古代帝王把爵位、土地分賜親戚或功臣,使之在各自區域內建立邦國,即封建親戚以藩屏周。相傳黃帝為封建之始,至周制度始備。」

顯然,此時「封建」的意思已為「封邦建國」,被封的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同時要治理諸侯國,保衛國家。而他們則具有設置官員、建立武裝、徵派賦役的權利。

《荀子•儒效》記載:「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是說周朝最偉大的周公時期,分封了71個諸侯國,其中53個是周王室的同姓(姬姓)諸侯。到了春秋時期,可考的諸侯國已經有140多個。

而在諸侯國內部,諸侯還可以繼續將自己的領土封給自己的後裔和功臣,他們可以再進行「封建」。《左傳·桓公二年》中說:「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庶人工商,各有分親,皆有等衰。」大意是周天子把土地和人民封給諸侯,是為「建國」;諸侯或國君再把土地和人民封給卿大夫,是為「立家」;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是為「貳宗」;士以其子弟為屬下;庶人不再分等級,以親疏為等級區別。如此層層封下去,形成了「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的金字塔形的「封建制度」。歐洲中世紀也曾實行過類似的制度。

還需要知道的是,周朝時期,天子之位由嫡長子繼承,是天下的大宗;其他兒子分封為諸侯,他們相對於天子而言是小宗,在自己的領地內是大宗。諸侯的爵位,也只有嫡長子才能繼承,其他兒子領有封地成為卿大夫。卿大夫對諸侯來說是小宗,但在自己的領地內又是大宗。卿大夫與士的關係,也是如此。

周朝推行的「封建制度」有效的控制了領土,有利的穩定了當時的政治秩序,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朝也得以快速的拓展疆土,文明亦傳播到了以往的蠻夷之地。而伴隨著「封建制度」的宗法制,則構建了「家天下」的概念,即「天下都是一家人」。

配合馬列思想 中共扭曲「封建」含義
周朝之後,從秦朝開始,直到清朝,實行的都是中央集權制,而不是封建制,歷朝歷代對此都非常明確。比如晚清時期的翻譯家嚴復在《論中國教化之退》中說:「秦並天下,更古制,更井田而為阡陌,廢封建而置郡縣,黜儒術而任名法。」這裡的「封建」還是延續各個朝代的含義。

而且,「封建制」主張地方分權,而「中央集權制」反對地方分權。換言之,秦朝起,封建制度就已經不存在了,因此說中國古代社會都是「封建社會」明顯是罔顧歷史。事實上,目前除了中共統治的大陸,至今台灣和世界其他國家的學者也都一直明確封建制度的確切含義。

那麼,從什麼時候起,中共扭曲了「封建」的含義呢?具體的時間大概與部分中國人接受馬列主義思想開始。如中共黨魁瞿秋白在1920年至1921年描寫蘇聯「十月革命」後的社會情況的《餓鄉紀程》中,有這樣的表述:「風氣潮湧的自由戰激勵他們驅逐地主,打倒封建遺毒的偶像。」這裡的「封建」就有了中共現在的「封建社會」的意思。

共產黨鼻祖馬克思曾提出了五種所有制形式的構想,即原始社會,奴隸制社會、封建制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恩格斯提出了「五種社會形態說」,即人類歷史發展要經歷如下五個階段:原始氏族社會、古代奴隸制社會、中世紀農奴制社會、近代僱傭勞動制(資本主義)社會、未來的共產主義社會。蘇聯的列寧則繼承了馬、恩的想法,認為人類歷史是沿著原始社會、奴隸制社會、封建制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的單線序列發展著的。

隨著馬列思想傳入中國,並被一些中國人接受,馬列的信徒們,即中共黨人,自然也接受了馬列關於社會發展的說法──即便其完全不符合中國的歷史發展脈絡。

1949年中共上台後,為了宣揚馬列思想,為了配合馬列的社會發展五個階段理論,遂將秦朝至清朝的社會強行改稱「封建社會」,而原本西周的封建制則被強行改稱「分封制」。與此同時,「封建」一詞又被中共加上落後、迷信等原本與之無關的特點。經過數十年的教育宣傳,與「封建」有關的說辭在中國人心目中都有了不好的印象,即「封建」代表著落後、無知、守舊等。

哈佛大學費正清教授曾指出,除了把封建和地主剝削混為一談外,馬克思以proletariat形容城市沒有資本工具的工人階級,中譯卻是無產階級,也就是指(鄉間)貧農。中共不僅篡改中國五千年的歷史,而且也在篡改馬列主義,一再變換的毛思想、鄧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表面上說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則就是掛羊頭賣狗肉。對此,中共領導人和御用文人們也都是心知肚明。

掃蕩「封建餘毒」
在中共強行將秦朝至清朝的社會強行改稱「封建社會」後,中共為了證明自己才是最先進的,所有中國古代社會都是落後的,發動了一次又一次運動,如建政初期的滅除宗教運動,所有的宗教被打成「封建迷信」;如徹底毀壞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化大革命。文革初期的「破四舊」就是對所有所謂「封建」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進行徹底的清除。瘋狂的「破四舊」的結果是許多文物毀於此時,許多中國的優秀知識分子死於此時。

據同興撰寫的《十年浩劫──京城血淚》一文記載:北京市1958年第一次文物普查中保存下來的6843處文物古蹟中,有4922處被毀掉,其中大多數毀於1966年8、9月間的「破四舊」中。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市僅從各個煉銅廠裡就搶救出來各類金屬文物117噸;從造紙廠搶救出圖書資料320噸;從各個查抄物資的集中點挑揀出字畫十八萬五千件,古舊圖書236萬冊,其它各類雜項文物53萬多件。

讓我們不妨再看看全國被毀掉的古蹟清單:炎帝陵主殿被焚,陵墓被挖,焚骨揚灰;造字者倉頡的墓園被毀, 改造成了「烈士陵園」;山西舜帝陵被毀,墓塚掛上了大喇叭;浙江紹興會稽山的大禹廟被拆毀,高大的大禹塑像被砸爛,頭顱齊頸部截斷,放在平板車上遊街示眾;世界佛教第一至寶、佛祖釋尊在世時親自開光的三聖像之一八歲等身像被搗毀;孔子的墳墓被剷平,孔廟中的泥胎塑像被搗毀;和縣烏江畔項羽的霸王廟、虞姬廟和虞姬墓被砸成一片廢墟;頤和園佛香閣被砸,大佛被毀;王陽明文廟和王文成公祠兩組建築被平毀無遺;太原一百多處古蹟一天之內全部毀掉;河南南陽諸葛亮的「諸葛草廬」(又名武侯祠)被毀;書聖王羲之的陵墓及占地二十畝的金庭觀幾乎全部平毀;合肥人代代保護、年年祭掃的「包青天」墓,也毀於一旦;杭州岳飛墳墓被刨,其被焚骨揚灰;阿拉騰甘得利草原上的成吉思汗陵園被砸了個稀爛;海南明代名臣海瑞的墳墓被砸;湖北江陵名相張居正、北京城內的袁崇煥的墳墓,還有吳承恩、蒲松齡、張之洞、康有為等諸多歷史名人的墳墓被挖、被砸、被毀……

除了無數的古蹟被毀,文物古董被毀壞更是無計其數。除此而外,還有無數知識分子遭到了凌虐,而他們最終選擇了自殺。

結語
在中共掃蕩這些「封建餘毒」之際,喜好、相信「封建餘毒」的後果在眾多中國人心目中打下了難以泯滅的烙印。為了苟且生存,經歷過中共一次次運動的人不僅接受了中共關於「封建」的說辭,而且身體力行,避免自己被說成「封建」。再加上中共經年累月的灌輸,「封建」的本來含義大多數中國人已經完全不知曉了。中共禍害何其深也!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