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兩高」阻習司法改革 政令仍難出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9日訊】中共黨媒報導,最高檢察院機關「十一」正式運行新的司法辦案機制。專家指,近五年司法改革存在很大問題,最高法院和檢察院,一直在阻礙習近平推行的司法改革,政令仍難出中南海。

大陸官媒新華社2日報導,中共最高檢察院機關「十一」正式運行新的司法辦案機制,規定檢察官對所辦案件質量終身負責。

報導引述最高檢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的司法辦案機制將明確檢察官、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等職責許可權,防止檢察官在辦案中濫用職權;在案件分配上,堅持隨機分案為主,指定分案為輔,防止因分案產生司法不公。

而對於故意違法辦案,或重大過失導致嚴重錯誤的,將嚴肅追究責任。

10月8日,中共海外黨媒報導稱,習近平提出 「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但從過去五年來看,中共司法建設並未有明顯改善。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認為,中共5年來法治建設有沒有進步,法院和檢察院的一系列的司法執法活動,是在推進還是在延緩,是在促進還是在某些地方破壞了法治,這是一個不能一概而論的問題。

這一問題首先涉及的是司法獨立。在西方觀察者看來,中國是沒有司法獨立的。而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1月份曾公開宣稱,反對司法獨立,令讓舉世嘩然。

許章潤說,目前的司法改革面臨很多困難,因為並沒看到整個體制有變化,而司法改革,是整個權力系統中最弱的一環,負面效果其中之一便是惰政。

許章潤認為:「這幾年整個文官系統,實際上在進行軟性抵抗,使得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狀況,比胡溫時期並無多大改善,某種意義上,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事實上,中共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由來已久,在胡、溫執政時期尤為嚴重,重大軍務、政務基本被江派人馬架空。

而習近平十八大上台以來,也面臨著江派的多方掣肘,其推出的反腐運動和諸多改革措施,在中央和地方都遭到了或明或暗的抵制,比如官員財產公示,至今未能推行。

2015年2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的講話,除了暗示要集中火力對準阻礙「改革」的勢力外,還提到「改革」要突破「中梗阻」等。

同年4月1日,中共官媒承認,「中梗阻」現象導致「改革膠着」局面。不僅有既得利益集團形成的「中梗阻」,也有山頭主義、本位主義、利益驅動導致的「中梗阻」,還有分眾化小團體組成「民意集團」導致的「中梗阻」。

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北京最高層以反腐的名義,抓捕眾多「既得利益勢力」或「集團」成員,並不斷釋放警告資訊。

5年來,習近平先後拿下了包括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周永康等在內的300多名江派高官,被查被抓的各級貪腐官員高達130餘萬。

在抓捕這些中央和地方官員的同時,中南海還一再警告尚未落馬的官員們,不要「搞團團伙伙,培植私人勢力」,以達到殺一儆百的效用。同時,更換的各省一把手中。而卸任或被調職的各省一把手,基本上都是由江派提拔,或明或暗的與現中央對抗。

不過,評論認為,百病纏身的中共政治生態,不是更換地方一把手或抓捕大批貪腐官員,就可以徹底解決的,在缺乏民主監督的中國社會,在中共已罹患晚期癌症、無可挽救的情況下,不管哪方面的改革,也挽救不了中共走向崩潰的步伐。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