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見過鯊魚群依偎在一起睡覺嗎?(視頻)

【新唐人2017年10月09日訊】在人們印象中,鯊魚好像都一直游來游去,即便休息時也不會像人類一樣睡覺。但最近在墨西哥外海拍攝的影片卻顯示,某些種類的鯊魚竟然會依偎在一起睡覺,一動也不動。

雷維利亞希赫多群島(Revillagigedo)是位於東太平洋的群島,隸屬墨西哥。有潛水員在當地海域拍到一群灰三齒鯊(whitetip reef shark)集體睡覺的畫面。牠們彼此靠在一起,靜靜地睡覺。

雖然這種鯊魚的睡眠行為並不罕見,但卻很少被拍到,所以人們看到後可能會覺得很新鮮。

值得注意的是,鯊魚的睡覺與人類不同。牠們在睡覺時不會進入無意識狀態,而是在「清醒」與「睡眠」兩種狀態之間搖擺,也就是維持在「半夢半醒」之間。對於鯊魚在睡覺時都在做什麼,人們所知不多。

雖然這段影片極其罕見,但它卻釐清了一個事實,亦即並非所有鯊魚都一直游來游去,以免溺死。

對於大白鯊之類的部分鯊魚而言,牠們確實必須不斷游動,才能取得氧氣。這是因為牠們的鰓裂只是水流出口,不能像其它魚類的鰓蓋,能用肌肉調整水壓,讓水循環過鰓而交換氧氣與二氧化碳。

然而,灰三齒鯊卻能透過噴水孔(spiracle)取得海水以交換氣體,所以在睡覺時也能完全靜止不動。

灰三齒鯊是夜行性動物,居住在下層海域,牠們通常在白天分組休息,在晚上才覓食。雖然這種鯊魚會集體睡覺,但牠們並不是社交性很強的魚類。

相關視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