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牙刷的壞習慣你有嗎 小心病從口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7日訊】根據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調查發現,牙刷上的細菌竟然高達1億個!雖然人的口腔裡有共生許多雜菌,然而,牙刷的使用方法、保存方式等皆會影響到細菌的繁殖,嚴重的話甚至「病從口入」。

日本知名健康網站根據美國公認的醫療保健資訊網站「MedicineNet」,綜合整理出以下使用牙刷的6個壞行為。

1、牙刷擺放位置離馬桶近。其實在上廁所時,會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細菌飛散在空氣中,牙刷容易受汙染。其道理和餐具不會放在廁所一樣,即使有點麻煩,牙刷也盡量不要擺在廁所裡吧!

2、不常更換新的牙刷。美國牙科醫生協會建議,每3~4個月就該更換新的牙刷,避免細菌滋生。尤其生病時免疫力低落,使用新的牙刷保護身體不受二次感染。

3、共用牙刷。戀人共用同一把牙刷,看似甜蜜卻隱藏著許多危險!牙刷上會附著口腔裡的細菌,如果和他人共用,他人口腔裡的細菌便會藉由牙刷跑到自己的嘴裡,當免疫力低下時,提高生病的風險。

4、所有的牙刷都放在一個杯子裡保管。常常會看到許多家庭把所有人的牙刷放在同一個杯子裡保管。然而,牙刷的毛卻可能彼此碰觸,這種情況下其實與其他人共用牙刷無異,還是一個一個分開放置為上策。

5、沒清洗牙刷架。當清掃浴室時,你會記得洗牙刷架嗎?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忽略吧!不過,牙刷架可是繁殖細菌最佳的溫床,請務必定時清洗,維持牙刷架乾淨。

6、沒有曬乾牙刷。濕濕的牙刷容易繁殖細菌,因此使用後一定要曬乾。即使是上班、上課或旅行時隨身攜帶的牙刷,也要確保乾燥後才放入收納盒裡,否則收納盒就成了細菌們最好的生長環境。

另外,日本丸山牙醫院院長,丸山和弘教我們掌握以下3要點,盡可能地防止牙刷上的細菌滋生:

1、用完的牙刷保持乾燥,對防止細菌滋生來說,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因此使用完畢的牙刷要盡早讓它保持乾燥。最好是直放牙刷,並且刷面朝外,如此一來才會比較容易乾燥。刷毛的部分不可碰到他人的牙刷,以避免細菌間接滋生。刷牙之前,要注意刷毛使否已經乾燥,也可準備2根牙刷,方便替換使用。

2、徹底清除刷毛上的附著物。剛使用完畢的牙刷,上頭會大量沾附牙膏、齒垢及食物殘渣,此時可以把牙刷拿到流理台,在清水下用手指摩擦刷毛,盡可能地沖出所有附著物。

3、盡早更換新的牙刷。牙刷用越久,上頭的細菌就會殘留越多,因此定期更換牙刷還是最上之策,最好是用了一個月之後就要更新。但很多人認為,才使用過一陣子的牙刷就要丟掉實在太浪費了,因此可以參考以下3點,考量更換牙刷的時機:

a 刷毛的損耗程度:

最近市面上出現了很多刷頭採特殊設計的牙刷,這些設計可能會讓刷毛容易開花,若繼續使用,將使潔牙效果打對折。

b 食物殘渣的累積程度:

刷毛根部累積著食物殘渣,並且使用期間,污垢有增多的趨勢,若清潔後還無法充分去除污垢時,就必須要換新牙刷。

c 刷毛的開花程度:

刷毛開花的話,每一根刷毛的縫隙也會跟著變寬,如此就無法徹底清除牙刷上頭的汙垢。此時可以試著將尼龍刷毛的牙刷,浸泡在熱水裡約1~2分鐘,雖然刷毛無法回復到像剛買回來的新品一樣,但至少可以變得整齊一些。

根據高應大化工材料檢測中心主任林榮顯表示,這是因為尼龍在高溫的情況下,會消除內應力,使刷毛回復到原先的狀態。但如果刷毛開花的程度仍未改善,最好還是換一隻新牙刷。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