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排期B表10月首次適用 依親綠卡申請可提前遞交

【新唐人2017年10月06日訊】美國國務院公布的10月份移民簽證排期中,不僅多數排期類別有明顯前進之外,親屬移民遞件排期的B表,也首次被移民局承認,使得持有合法簽證、在美國等待排期的申請人,可以在10月份,提前遞交綠卡申請

美國簽證排期中的依親類別(Family-Based Immigrant Visas)申請遞件排期(Dates for Filing),也就是B表,終於在開放兩年後第一次被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nited State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USCIS)選用,親屬移民終於可以在正式排期排到之前,在10月份提前遞交綠卡申請表格。

在2015年的移民排期改革中,美國國務院推出雙排期表政策,允許身在美國境內的親屬移民和職業移民申請人,在排期來到之前,提前遞交I-485永久居民申請,待移民排期到達時,再核發綠卡。移民律師表示,雖然提前遞交不等於能提前申請到綠卡,但申請人卻能提前申請工卡和回美証等文件。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實際上綠卡不會馬上到,因為最後的排期並沒有到,只是說你可以遞交申請。但在綠卡到來之前卻有兩項輔助性的福利申請,工作許可和回美証。所以很多人特別希望,因為他們可以找工作、換工作,可以離開美國,到國外旅遊或回到自己的母國,看望自己的親屬。」

不過,遞件排期表B政策需要移民局在每個月決定是否實施,但從2015年10月推出,到2017年9月期間,移民局從未接受過,今年10月份,是移民局唯一一次,決定遞件排期B表有效。因此,律師提醒,需要等待排期的5大依親類別的申請人,只要自己目前以合法簽證留在美國,而且優先日期(Priority Dates)在B表的日期之前,要趕快在10月份結束前,遞交綠卡申請。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因為過了10月31號,我們不知道11月份或12月份,是否還能夠遞(遞件排期)申請。那麼有人問了,如果現在(10月份)遞了,下個月沒有名額怎麼辦?沒關係,如果你是在允許遞交申請這個時間段內遞交上去的,而且移民局收到了你的申請,你的申請即為有效,即使以後(排期)停滯不前了,或者倒退了,沒關係,你的申請有效。」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即使有些材料(不全),比如體檢沒做,照片沒照或者出生公證還沒有做好,沒關係。因為時間很有限,你不要指望把所有材料都集全了,只要你最基本的表格,基本的費用,基本的文件都完整,就可以先遞交上去,移民局收到之後發了收據,別的材料都慢慢的補都沒有關係。」

不過,本次的提前申請,只限於合法身分,已經在美國等待移民排期的依親申請人,並不適用於海外申請人,也不適用於職業移民的申請。

律師建議,移民申請人需要定期查看美國國務院和移民局的排期信息,以免錯過任何申請機會。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