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越野車追碾藏羚羊惹眾怒 司機:出於好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在沙漠開車碾壓藏羚羊的兩輛越野車,被曝光車牌後,兩名司機最終在西藏被抓。但青海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部門表示沒有造成藏羚羊傷亡,不過涉事司機已被處罰。

10月6日,有網民爆料指兩輛越野車追逐並碾壓藏羚羊,導致數隻受傷及死亡。網民稱兩輛分別掛有上海和江蘇牌照的越野車,在戈壁沙漠上追逐藏羚羊。從照片和視頻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兩輛越野車一前一後行駛,而中間有十多隻藏羚羊在狂奔,大量沙塵被揚起。爆料網民指出,有數隻藏羚羊因此傷亡。

兩輛車隨即被熱心網民發現並報警,在拉薩聖地洲際大酒店門口,警方將涉事司機和車上乘客共7人扣查。森林警局人員表示,事發於10月5日,地點是那曲附近保護區內公路兩旁的試驗區。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藏羚羊死亡,事件還在調查中。

可可西裡保護區管理人員辯解稱,事發當時,有工作人員上前進行了制止,並強調,追逐碾壓行為並沒有導致藏羚羊傷亡。

據涉事司機自稱,其在行車途中看到了藏羚羊群,出於好奇心,想更近距離觀察,所以就離開了公路,駛進了試驗區。

這一消息在網上引起轟動,大量網民怒斥涉事司機殘忍冷血,對「極為可惡」的兩名司機其口誅筆伐,「直接槍斃得了」,「判他們在裝甲車前面跑」。

對保護區管理人員所言沒有導致藏羚羊傷亡,有網民表示,即使在追逐過程中沒有撞傷藏羚羊,但是藏羚羊有受到了驚嚇,極速狂奔會使其心臟超負荷運轉,很容易造成心臟爆裂死亡。

據網上公開資料顯示,藏羚羊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和新疆阿爾金山一帶,是中國特有的物種。藏羚羊有著較強的天生適應能力,在物種稀少的高原上,遇到的天然威脅並不多。然而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人類開始大規模的捕獵藏羚羊,盜取其身上被稱為「軟黃金」的羊絨「沙圖什」(shahtoosh),導致藏羚羊的數目一度銳減至不足2萬隻。

近些年,藏羚羊在不同的保護區內得以休養生息,數量已達20多萬隻。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