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挨黨媒批 評:顯民意惹擔憂

【新唐人2017年10月06日訊】中共黨媒10月5號發表文章,批評演算法成了網絡平台打擦邊球的工具。評論認為,這是因為網絡演算法在一定程度彰顯了民意,引起中共當局恐慌。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這篇題為「不能讓演算法決定內容」的文章,批評演算法成為了利益的砝碼,一切圍著流量轉,唯點擊量、轉發量馬首是瞻。

在對演算法一通批評之後,文章提到要緊抓言論方向,稱網絡企業不是「輿論飛地」,演算法再精良也要裝上「安全閥」,要加強內容把關。

文章還稱要所謂的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以「人工推薦」加「智慧篩選」相結合優化推送方式,大力傳播主流價值。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這些提法和原來用防火牆屏蔽掉數以百萬計的網站、因言治罪等做法一脈相承。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它其實是害怕這種新的社交媒體對於它原來的宣傳工作構成威脅。互聯網在90年代中後期進入中國以後,民間有了新的渠道,來表達意見,所以這些東西引起中共當局的恐懼。」

文章還批評「標題黨」氾濫,價值取向跑偏,內容淪為附庸。各種信息讓廣大受眾被迫接受,在演算法的「牢籠」里被蜇得遍體鱗傷。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共推出這樣一個批評,我們可以借鑒一下,中共這些年來有沒有考慮過老百姓的感受?中共都已經懶得做標題黨,它就是強迫你去閱讀,強迫你從胎兒就接受中共的政治教育。難道中共不是在改變中國人的DNA裡的流量基因嗎?」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網絡上民眾關心的民生和政治信息,也一並被中共妖魔化,宣稱都是標題黨,是網絡杜撰出來的段子,中共就是用這種洗腦方式,巧取豪奪每一個思考者的思想。

大數據演算和中共體制的衝突時有發生。此前騰訊的智能聊天機器人,就因為回答了自己「不愛」黨等「叛黨」問題,被緊急下架。

新唐人記者常春、王子琦、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