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是排毒高手 加蜂蜜這時吃改善便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便秘一般指的有兩種,一是排便間隔時間延長,很多天才排一次;另一指的是排便困難,譬如大便太乾硬不容易解出,或是大便雖不硬,甚至還可以說是軟便,但是再怎麼用力也只能排出一點點,這些都可稱之為便秘。

《五代中醫食療自癒養身帖》解釋地瓜的纖維質含量很高,任誰都知道它是好東西,不過,許多便秘患者缺乏的並非只有纖維,其實還有葡萄糖,這種情況下,光吃地瓜可能無法奏效,不妨改吃地瓜蜂蜜膏。

地瓜蜂蜜膏,適合哪些人:

1.飲食纖維吃少導致排便不暢的人。

2.用腦過度、精神壓力大、疲倦、眠淺多夢,或兼有便秘的人。

3.便秘多日、大便乾硬、煩躁、口乾、手腳掌容易發熱的人。

食用禁忌:

1.濕阻中焦,出現脘腹脹滿、排便不暢、總覺排便排不乾淨的人。

2.一歲以內的嬰兒不宜食用蜂蜜。

3.脾虛體質容易腹瀉的人。

4.生蔥不要與蜜同時食用,會下痢。

5.糖尿病患者忌服。

地瓜蜂蜜膏作法:

材料:中型地瓜2粒、蜂蜜半碗。

1. 將地瓜洗淨後,連皮用10碗水,地瓜用水煮很容易熟透,在鐵鍋中煮到剛好熟的程度。

2. 將地瓜水倒掉後,倒入蜂蜜繼續用小火熬煮。

3. 熬的過程中可用鍋鏟將地瓜壓爛,與蜂蜜一起攪拌直到成為膏狀。

吃法:

1. 空腹時服用半碗到一碗,1天2~3次,對改善便秘很有效。

2. 家人之中若有人屬於容易便秘的體質,可製作一些地瓜蜂蜜膏,熬好放入冰箱。冬天不適合吃冰的,還能挖些出來沖熱水食用,療效一樣好。

另外,《農業兒童網》介紹,地瓜近年來大受講究養生的現代人歡迎,搖身變成健康的排毒食材,被譽為「東方的乳酸菌」呢!

在紅、綠、黃、白、藍紫這五色蔬果中,黃色含有β胡蘿蔔素、類黃酮素,對視力健康與提升免疫功能很有幫助,地瓜就屬於這一類,還有南瓜、玉米、芒果和柑橘也是黃色家族的成員。

地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鉀,可以改善皮膚乾燥、保護視力,尤其小朋友經常看電視、上網、玩手機,更需要補充這類營養素。

為什麼有人說吃地瓜能減肥?因為它屬於低升醣指數(GI值)的食物,吃了對體內血糖的波動不大,如果血糖波動上升,就會促使身體分泌較多的胰島素,將多餘的糖帶到細胞儲存。和等重的白飯相比,地瓜熱量少了三分之一。

台灣人常說自己是番薯仔,就是因為台灣外形像條番薯,因此,好吃的地瓜要選型體飽滿,外皮完整平滑,長得像台灣就對了。地瓜存放通風處,大約能放一個月,發芽了依然可以食用,只是會影響口感。而地瓜皮含有豐富黏液蛋白等多醣類物質,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只要蒸熟連皮一起吃,就可以預防腹脹放屁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