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口腔都是你的細菌培養皿 牙周病和感冒一樣會反覆發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據台灣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18歲以上的人口,有99%罹患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包含牙周炎、牙齦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專任主治醫師李長祐介紹,牙周病,顧名思義便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主要發生在牙齒和牙齦的交界處。

清潔工作沒做好,口腔裡的細菌便會在牙齒周圍堆積,剛開始會使牙齦發炎、紅腫、容易流血。更嚴重一點,細菌開始進入牙齦底下破壞骨頭,當骨頭被破壞到一定程度,你可能會發現牙齒開始搖搖欲墜,最後,整顆掉落。

許多人使用錯的工具、錯的方法,導致刷了牙,卻沒刷到重點。牙菌斑容易堆積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但我們往往只注重牙面清潔,而忽略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

刷牙時,刷毛要刷到牙齦,並且用牙線清理牙縫,才能真正把牙齒「刷乾淨」。一般人習慣選用大刷頭的牙刷,這麼一來,牙刷會被臉頰所限制,沒辦法清潔口腔深處,因此我們會建議民眾選擇刷頭較小的牙刷,女生嘴巴比較小,甚至可以使用兒童牙刷,對於清潔會比較有利。

而在牙線的使用上,有些民眾會用「牙線棒」,刮完這個牙縫又去刮另一個牙縫,細菌傳來傳去,本來沒問題的地方反而受到感染,使病況惡化。其實,「整捲的牙線」是比較理想的清潔工具,進入牙縫後須呈「C字型」將牙菌斑刮下來,每清一個牙縫就換一段,避免交叉感染。若有良好的刷牙技巧,使細菌難以孳生,那麼一天其實只要刷2次牙就夠了。

牙周病最麻煩的一點在於,它不像蛀牙會痠、會痛、會有孔洞。牙周病的症狀不太明顯,大部分病患初期沒感覺,等到牙齦紅腫、疼痛,甚至牙齒鬆動,這都已經很嚴重了。牙齒骨頭被破壞殆盡,目前也沒有好的技術可以讓骨頭完整長回來。

等到牙齦消腫,與牙齒間的縫隙會變大,若以樹脂填補的話,牙齒外型則會變得很不平整,更容易藏污納垢。補或不補,都難以將受損嚴重的牙齒回復原狀。當病人察覺自己有牙周病時,通常已來到牙周病末期。

民眾可以趁著半年一次的定期洗牙,請醫師順便檢查牙齒問題,揪出牙周病。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人的嘴裡是一個充滿細菌的環境,我們也不可能將嘴巴拿去高溫、高壓消毒。因此,牙菌斑其實一直潛伏其中,細菌還是會利用口水中的蛋白質,逐漸繁殖、增加,持續堆積之下,便會造成口腔問題。

牙周病的治療不是打疫苗,它和感冒一樣會反覆發作,加上病人對於牙周細菌的抵抗力較差,只要一忽略清潔,牙周病還是會復發。因此,牙周病患者一定要做好清潔,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因為害怕、懶惰等心態,讓口腔的情況越來越糟。

另外,根據研究,茶含有兒茶素、氟、多種維生素等成份,因此用茶水漱口有很多好處, 《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作者竇國祥便在著作中指出用茉莉花茶漱口的6個好處。

建議可取 5克茉莉花茶葉,用300毫升熱水沖泡30分鐘,熱水溫度以80度左右為佳,分早中晚三次含漱,每次100毫升。以下具體整理出6個茶水漱口的好處:

1. 牙齦發炎會導致牙齦出血,這樣的出血是由細菌所引起的。茶水有殺菌的作用,可以減緩牙齦發炎的症狀,防止牙齦出血。

2. 經常用茶水漱口能改善體質、振奮精神跟增加食慾。

3. 日本研究發現,茶葉中的兒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因此,持續用茶水漱口能有效的預防流感。

4. 茶葉中的氟元素和殺菌物質能使口腔中齲齒部分的鏈球菌失去繁殖能力,讓齲齒停止發展。

5. 使用茶水漱口後,98%的漱口者感覺口腔清爽舒適,口臭消失。與一般漱口水相比,茶水較為天然,而且效果較好。

6. 牙周病是由厭氧菌所引起,一般的抗菌藥物無法消滅它,但適宜濃度的茶水能夠抑制厭氧菌,達到預防牙周病的效果。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