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中俄朝鮮勞工:數量超10萬 生活如監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為切斷朝鮮研發核武及導彈的資金來源,聯合國對朝制裁新決議中,禁止各國與朝鮮勞工續簽合同。但據外媒披露,這些禁令似乎無法奏效,因為在中國和俄羅斯的朝鮮勞工超過10萬人,儘管他們的生活條件猶如監獄,但他們不會被認為是強迫勞動。

10月5日,有台媒報導稱,沒有隱私、沒有自由,是朝鮮勞工在中國工作的寫照,這些被視為「現代奴隸」的朝鮮勞工,被禁止單獨行動,不能對外聯繫,被僱主認為比中國勞工「划算」,除了薪資相對低廉,也不常請病假,更不會「反抗」上層。

而他們拚命工作,卻只有3成的薪水實質落入口袋中,剩下的全數繳回朝鮮政府用來進行核彈開發。

《美聯社》稱,朝鮮勞工被喝令不準與記者對話,其勞動合約長達2至3年。他們每日工作約12小時,一周休息一天,每月平均收入為300美金。

不過,根據研究朝鮮勞工的學者指出,他們真正的收入只剩不到一半,有超過一半甚至近7成的薪水全由朝鮮政府收取。

據悉,位於中國、俄羅斯與朝鮮交界地帶的吉林省琿春市,有約3000名這樣的朝鮮勞工,從事海鮮加工或服飾紡織,產品銷往歐美國家。這些勞工成為朝鮮刺激經濟成長的犧牲品,

負責海鮮加工的延邊上海工貿有限公司,以及中國海洋產業集團旗下三家跨國海鮮產業公司僱用大量朝鮮勞工。

但在媒體詢問時,這些中國公司都堅稱已不再使用朝鮮勞工,也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首爾國民大學(Kookmin University)朝鮮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說,如果朝鮮人民要到海外,中國一定是他們最後一個選擇,因為中國的工廠生活條件猶如監獄

在琿春市工作的勞工多為20幾歲的朝鮮女性,她們得要賄賂人力仲介,才能在海外謀得生路,一旦進入中國工廠工作,每個小組團隊都有一位朝鮮監工者,因為平壤政府擔心,他們私下與韓國人聯繫,或是逃至中國其他地區隱匿行蹤。

韓國慶南大學(Kyungnam University)教授林乙哲(Lim Eul-chul)指,2014年時,約有5萬至6萬名朝鮮勞工在海外工作,絕大多數都在中俄兩國,現在勞工數目可能已上升至10萬名。

儘管在中國工作有諸多限制,收入甚至幾乎全數繳回朝鮮,但還是有許多朝鮮人民趨之若鶩,因為他們獲得的薪資必然遠超出朝鮮法定月薪1美元,同時還能離開這個封閉的國家。

據估計,這些勞工的薪資每年給朝鮮政府帶來5億美元的收入。紡織品去年的出口達到7.26億美元,佔據朝鮮出口收入的四分之一。

紡織品出口及勞工在外地工作的收入,皆被指是朝鮮研發核武及導彈的資金來源。

一位難民用煙酒和禮券賄賂多位官員,終於在科威特找到建築工人的工作。他說,「大家都想到海外工作」。

這位前難民說他從沒想過自己是奴隸,「現在這些朝鮮勞工仍然不知道自己就是奴隸」。因為在朝鮮工作條件更惡劣。

朝鮮大約有2537萬人口。救援機構估計,自從1990年代中期至今,朝鮮可能有多達200萬人死於飢餓。

9月1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首次演講,他以「墮落的政權」來形容朝鮮,狠批朝鮮是「一個瘋子,全然不害怕自己的人民挨餓,也不害怕殺死自己人民」;「肆意追求核武器」威脅著整個世界的人民。

朝鮮進行第6次核試驗後,9月12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進一步制裁朝鮮的新決議:禁止朝鮮進口所有液態和固態天然氣,限制平壤進口原油,禁止朝鮮出口所有紡織品,以及禁止各國給93,000名朝鮮海外勞工續簽合同。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