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真章」時刻即將到來 外媒:習近平或顛覆鄧小平三大安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中共十九大逼近,外媒稱,十九大是中共的大事,也是習近平的大事,習這次是否會顛覆鄧小平生前的三大安排,徹底反腐整黨,已到了見真章的時刻。

還有兩週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這次會議,習近平會否顛覆鄧小平的三大安排,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熟悉中共政壇的人皆知,鄧小平生前的三大安排是指:鄧發明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鄧廢除的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以及鄧主導的集體領導制度。

有外媒发表評論文章認為,十九大上,習近平很可能會徹底顛覆鄧小平這三大安排

接班制度徹底崩潰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負責人謝家葉博士認為,被外界認為是中共接班人的孫政才的落馬,標誌著鄧小平的接班制度徹底崩潰。

有知情者透露稱,孫政才是由江澤民選中的接班人,曾慶紅、賈慶林、劉淇是他後台。當年薄熙來落馬後,換上孫政才是各方妥協的結果。

謝家葉稱,鄧小平時期,留下了隔代指定接班人十年任期傳統。鄧小平六四開槍之後,指定澤民為接班人的同時,也定了一個隔代接班人胡錦濤。這是一個非常荒唐的制度,習近平推翻這個隔代指定制度是必然的,他不做,別人也會這麼做。

分析認為,孫政才在十九大之前落馬,顯示當前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已达到白熱化程度。最近北京方面傳出耳語,當年被胡錦濤指定的另一個接班人胡春華,不久前曾上書中央,表示不願擔任接班人。

習近平集權 積攢力量

按照中共憲法規定,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只能連任兩屆,但是黨內沒有規定「總書記任期期限」。很多跡象顯示,習近平不會坐滿兩屆就下台。

日媒JBpress網站8月17日刊文稱,習近平集權的目的是想真正把中國變成強國。

文章認為,不可否認習近平在一定程度上集中權力,但是他的目的卻是為加強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因此,他必須要一點一點的積攢能夠控制中共官員的力量。

縱觀歷史,自江澤民上台後,從地方到中央無官不貪的嚴重貪腐現象,比比皆是。文章稱,習近平上台後,先從內部下手,大力打擊腐敗官員,軍內外進行改革,這正是習近平超強的一面。

此前,海外中文媒體曾報導說,習近平年輕時受過西方理念的影響,同時他在「文革」後期,利用家庭的關係,讀過相當一批「內部讀物」。

有消息人士預言,只要未來條件成熟,或條件許可,習近平很可能會有驚人之舉。他「有一個宏大的,開創時代的夢」。

擊垮權貴集團

港媒評論文章指,集體領導制度其本質上就是權貴蠶食權力,廢棄法度,各執一攤,保全家族與集團利益最大化的方式。

這種局面本質上就是權貴操控國家政權的寡頭政治,它虛化了政權的統一,懸置了國家的法度,把持了各級權力,使國家陷入幫派化、團夥化分割侵掠的狀態中。

這種局面更造成整個國家官僚貪腐氾濫,權貴強取豪奪,社會兩極分化,環境資源枯竭,法制正義無存,矛盾衝突日熾。而當權者也面臨這種被權貴架空的局面。

評論稱,習李政權痛感時弊,採取了以反腐為切入口,通過擊垮各權貴利益集團代表,將政令收歸中央,以便打造「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新局面。

當下,習當局雖然拿下了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令計劃等人,但是沒有全部緝拿代表各幫派利益的「鐵帽子王」,更沒有挖掘出操控「鐵帽子王」的幕後黑手。所以至今反腐之戰「舉步維艱」。

文章指出,北京反腐要想取得「壓倒性勝利」並順利推行其「新政」,就必須拿下「鐵帽子王」,挖出其背後的主使者,才能從根本上扭轉局勢。

輿論分析,文章中提到的操控「鐵帽子王」的幕後黑手直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