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朝暗中制裁不留證據 共同社:北京有一大顧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日前,有日本媒體爆料稱,雖然中共外交部近日公開否認央行要求中國各銀行停止與朝交易的傳言,但其實央行已口頭通知各大銀行在遼寧省「全面凍結朝鮮帳戶」,開始實際上的「單邊制裁」。據稱,北京當局這麼做是顧慮到亮出與美協調的姿態會「進一步刺激朝鮮」。

日本共同社近日發文稱,北京當局為確保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年11月的首次訪華能成功進行,「應美國政府期望,正急速加強對朝施壓。」

該報導同時解釋稱,「為了避免公開亮出與美協調的姿態進一步刺激朝鮮,(中方對朝鮮)制裁措施大多在暗中實施。

該報導表示,今年9月2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記者會上否認了有關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要求中國各銀行即刻停止與朝交易的傳言,稱「與事實不符」。然而實際上,中國央行已要求中國銀行等在遼寧省全面凍結朝鮮帳戶,已開始實際上的單邊制裁

報導引述「銀行相關消息人士」稱,央行可能對各銀行下達了口頭指示。該消息人士表示指出中方的應對很謹慎,採取口頭通知的方式是為了「不留下通知的證據」。

《南華早報》9月10日報道,中國多家銀行開始停止與朝鮮賬戶有關的交易,三家主要國營銀行,即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的位於吉林省延吉市東北邊界的分行禁止朝鮮人開戶。

該報導並引述一家銀行的雇員表示,銀行政策的改變,是因為受到國際社會對朝鮮制裁的影響。

日本共同社隨後也報導稱,停止交易的對象為持有朝鮮護照人士,相信包括駐華朝鮮政府人員及貿易相關人士的可能性很大。

報導並援引外界分析指,這不是基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決議的指定,而是中國的單邊措施。

報道認為,由於朝鮮9月3日進行了第6次核試爆,北京當局可能已開始切實致力於切斷朝鮮核與導彈開發的資金來源,而且中方也可能採取更為嚴厲的措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