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中朝惡化「鐵證」 中方罕見為美懾朝航母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北京已允許即將北上 「北方限制線」海域向朝鮮示威的美國航母本週從香港起航。對於一直強烈反對韓美聯合軍演的北京當局來說,做出這樣的決定很不尋常,海外輿論認為這是中朝關係惡化由暗轉明的「鐵證」。

韓國媒體《東亞日報》10月3日報導稱,美國「羅納爾德•里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CVN-76)為首的航母打擊編隊,將於本月15日北上,直至東部海域「北方限制線」附近與朝鮮最為接近的海域,與韓國海軍一道展開探測、追蹤和攔截朝鮮洲際導彈等項目的高強度聯合軍演,而北京當局已經允許這艘航母本週從香港啟航。

這是今年9月底美國戰略轟炸機B-1B(死亡天鵝)越過「北方限制線」對朝鮮進行武力示威之後,美國再一次對朝進行的武力施壓的舉動。

香港《南華早報》10月2日報導稱,「關於(『里根』號)可能越過北方限制線的擔心正在加大。」

一直強烈反對韓美聯合軍演的北京當局,這次罕見允許美國航母從香港啟航前往朝鮮附近海域搞武力示威,引起輿論界的特別關注。

去年4月份,北京當局曾拒絕美國「約翰•斯塍尼斯」號航母停靠香港的請求,當時美中之間由於南中國海主權爭端而關係緊張。

因此韓媒稱,這次北京允許美航母從香港起航,是北京當局對韓美向金正恩當局武力示威的一種默許,也是北京間接向平壤施壓的一個信號;海外黨媒多維則援引「分析人士」稱,這是中朝關係惡化的「鐵證」,顯示中朝關係之間的裂痕已逐步擴大到 「公開化」的地步。

就在近日,中共全國人大外委會主任、前中共副外長傅瑩,剛剛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文稱,朝鮮在核道路上越走越遠,同時和中國的關係也惡化了。

她還表示,從當前的局勢可以清楚的看到,單單依靠制裁併不能遏制朝鮮的核計劃。

毋庸置疑,朝鮮擁核是北京當局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今年9月3日,恰逢習近平在廈門招待金磚五國國家首腦會議之際,朝鮮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這也是至今為止朝方最具威力的一次核試驗。

金正恩當局這種完全不把北京當局看在眼中的強悍姿態,令北京當局十分尷尬,而朝鮮方面把北京的呼籲警告當作耳邊風,頻頻發射導彈並悍然進行核試爆的舉動,一再衝擊北京當局的底線。海外輿論普遍判定中朝關係的惡化不可避免。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