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薑、嫩薑各有千秋 唯這樣的生薑千萬不能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生薑的功效獨特,但你知道什麼樣的生薑品質較好,什麼樣的生薑可能有毒嗎?為什麼有些生薑很辣,有些生薑口感較清淡?接下來著名醫學家、保健醫師胡維勤告訴大家生薑各有千秋,哪一種不能買。

老薑俗稱薑母、薑娘,是立秋之後收穫的薑,一般留作薑種,其生長週期較長,一般為8~9個月,通常要種植滿10個月才採收。老薑對種植環境也有一定的要求,需要日照充足、土壤乾燥。從外觀上辨認,老薑顏色較深,呈土黃色,表皮厚而粗糙,有明顯的紋路,薑肉堅實,味道辛辣,汁水少而纖維多。

老薑在烹飪中常用於熬湯、燉肉,比較耐煮,但味道濃烈。建議將老薑切成塊或片,並且用刀面將其拍鬆,便於薑味外溢,浸入菜中。除了食用,老薑還有很好的藥用價值,驅寒效果極佳,能提升體溫,常用於防治感冒,功效較中薑佳。

中薑就是一般所說的生薑,種植時間介於嫩薑和老薑之間,種植方式和生長環境與嫩薑相似,但是生長期較嫩薑長些,為7~8個月。中薑的表皮顏色、辛辣度及纖維素含量也都介於嫩薑和老薑之間。中薑是應用最廣泛的薑,一般家庭中炒菜、煮湯、涼拌佐味都選用這種薑,口感適中,具有去腥、殺菌、增進食欲的功效。若想和蔬果一起榨汁飲用,或直接飲用生薑汁作化痰、止嘔之用,中薑也是最佳的選擇。

嫩薑又稱子薑、新薑,指新鮮帶嫩芽的薑,一般在初夏到秋季之間販賣。嫩薑非常好辨認,鵝黃色的皮又薄又軟,表面光滑,頭端有紫紅色的鱗片葉,有些還帶著一段綠色的莖。嫩薑的肉質鮮嫩,水分足,纖維少,吃起來無絲無筋,又脆又嫩,辣味低,帶有淡淡的薑香,尤其適合醃漬、涼拌、炒菜,不愛吃薑的人也能接受。

市面上有些生薑看起來非常光鮮亮麗,但這樣的「漂亮」生薑是不能購買的,因為它很可能是硫黃燻製過的。

硫黃是一種黃色的固體或粉末,有明顯的刺鼻氣味,具有揮發性;也是一種易燃固體,常用於農藥、火柴、火藥、燃料等製作。經硫黃燻製過的食材會變「白」,色澤光鮮,但食用了這樣的食物會對腸胃造成刺激。

如果是用工業硫黃燻製的食材,會對人的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出現頭暈、眼花、全身乏力,甚至導致結膜炎、濕疹,並損害肝腎功能。

如何辨別硫黃生薑:

一聞:仔細聞生薑的氣味,如果聞到刺激的氣味或其他異味,不要購買。

二看:正常的生薑表皮乾燥,顏色發黃;硫黃燻製的生薑表皮「水嫩」,顏色淺黃。

三嚐:用手摳一小塊生薑嚐一下,辛辣味不濃或味道怪異的不宜購買。

四搓:用手搓一下生薑表皮,薑皮很容易剝落的不宜選購。

另外,日本石原診所副院長石原新菜醫師著有出版半年就大賣8萬本的《乾薑排寒》(方舟文化已出版,原書名:病気にならない 蒸しショウガ健康法),她表示薑辣素可以提高免疫力,殺菌力也很強,還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薑烯酚則有抗氧化與抑制膽固醇的清血功能。

石原新菜亦表示體溫如果下降1度代謝率會下降12%,免疫力會下降30%。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亦顯示體溫如果每上升1度,代謝率就會上升13%,免疫力也會跟著提高5~6倍,提高代謝率對於瘦身也很有幫助。

蒸生薑代謝效果增加20倍,做成生薑冰塊吸收效果更佳。石原新菜指出把薑曬乾處理後,薑辣素就會轉換成薑烯酚,讓薑烯酚的效果增加20倍,身體的代謝率也跟著提高,也就更容易瘦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