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共軍方將有重大變化 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日前有消息稱,中共十九大中央軍委副主席人數將由2人增加為4人,並且軍委副主席不入中央政治局。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在吸取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時期的教訓,避免副主席權力過大,權利掌握在一兩個人手中,防止架空軍委主席,並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

自十八大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共軍隊高層江派人馬持續被清洗,郭伯雄、徐才厚以及由他們提拔起來的貪腐官員紛紛落馬。目前有關新一屆的軍委副主席的人選,也眾說紛紜。

10月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中共軍隊高層人事將有重大變動,十九大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將由現有2人增加到4人,軍委副主席不入中央政治局,以防止架空中央軍委主席。

此前,港媒星島日報報導,軍委副主席的繼任人選已基本敲定,中央軍委副主席人數將從2名增設為4名,以防止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兩人手中,架空中央軍委主席。

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將在10月11日召開,屆時中共軍委人事安排可能在當日確定。中共軍委兩個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範長龍可能將退休,另一副主席許其亮順勢補位第一副主席,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將接任許其亮留下的副主席職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張又俠將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另一名副主席則由現任火箭軍司令魏鳳和出任。

針對中央軍委副主席可能由二人增至四人一說,上週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僅簡短回應:「軍隊人事變動的相關訊息,我們將會通過適當的渠道發布訊息。」

眾所周知,胡錦濤在任時,江澤民通過軍中親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胡錦濤,郭伯雄和徐才厚長期把持軍權,兩人在軍中大肆買官賣官,中共軍隊腐敗成風,而江澤民也通過郭伯雄、徐才厚對軍隊長期進行干預,2002年交出總書記職務的同時,繼續留任軍委主席兩年。

評論認為,新一屆中央軍委由兩名增設為四名副主席,是為了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多名軍委副主席各有分工,都對軍委主席負責,有利於習近平當局掌控全局,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以免架空軍委主席。

據海外媒體大紀元報導,胡錦濤執政十年,處處被江澤民限制,在政治上給外界碌碌無為的形象。中共十八大前,胡錦濤從軍委主席職務上退下,才打破了多年來江澤民老人干政的局面。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